首頁 地方 高雄

輕軌《微光流動》創意發光 獲設計大獎肯定

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聚膠行動輕軌列車《微光流動》獲美國謬思設計大獎肯定。 (高市府提供)
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聚膠行動輕軌列車《微光流動》獲美國謬思設計大獎肯定。 (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專為台灣燈會設計改裝的高雄輕軌列車《微光流動》,帶著微微光芒穿梭在高雄街道。獨特的蓄光膠帶,白天吸光晚上發光,以「不插電」的微光創意,獲2022美國謬思設計大獎 Muse Design Awards銀獎肯定。  

《微光流動》是德國柏林藝術團隊TAPE THAT及瘋設計所設計。創作時藝術團隊TAPE THAT走訪大海、港口及山脈,將所見所聞放在設計中。列車車身上有雨後彩虹、海灣波光粼粼、建築錯落有致、道路縱橫等意象;列車內部交錯的動脈和靜脈,代表了城市交通的複雜繁忙。   

市長陳其邁表示,高雄是鼓勵且歡迎藝術創作的城市。燈會期間,市民都能感受到城市的活力與創意。輕軌自運行以來,已成為城市獨有的風景和運具,給民眾搭乘時有特殊體驗與記憶。   

副市長史哲表示,德國藝術團隊TAPE THAT對於能夠參與台灣燈會,十分興奮且投入,特別規劃以螢光膠膜搭配蓄光膠帶勾勒設計輕軌列車,讓列車在白天行進時民眾可以欣賞膠帶藝術,夜間行駛時更散發微光效果,成為世界上第一輛在沒有任何電力下自體發光的輕軌列車。另也在列車內部一節車廂進行設計,搭配燈光變幻,讓民眾搭乘時仍能近距離體驗膠帶藝術。   

Muse Design Awards是美國頂尖的設計大獎,從世界各地募集年度優秀設計作品,遴選出全球最具設計能量的創意作品。這次《微光流動》輕軌列車獲獎,也讓台灣燈會的「創意光芒」再次被世界看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