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十萬噸違法紙容器流竄 立委呼籲追查來源

環保署表示,紙餐盒標示QRcode溯源,預計1個月完成公告程序。圖為示意圖。(記者陳仲明/攝影)
環保署表示,紙餐盒標示QRcode溯源,預計1個月完成公告程序。圖為示意圖。(記者陳仲明/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關於立委洪申翰指出,紙容器短漏報十幾萬噸,對合法業者不公平,要求環保署在1個月內查明黑數來源、違法短報及改善期程。環保署長張子敬14日表示,對於逃漏報紙容器的業者,會更加大力道處理,另外,紙餐盒標示QRcode溯源,預計1個月完成公告程序。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4日邀請張子敬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洪申翰質詢時說,「紙容器」為《廢棄物清理法》公告應回收物品,前端業者一年製造、進口申報量為6萬噸,但後端回收處理量卻高達17萬噸,也就是有超過10萬噸的違法黑數在市面流竄,造成回收基金入不敷出,而且去年補貼回收業者的費用從7元調降到5元,導致回收意願大幅下降、更多垃圾進焚化爐,形成惡性循環。

張子敬表示,環保署也看到問題並要檢討改進。由於紙容器製造門檻很低,很多地下工廠沒申報、沒認證就製造販賣;從2019至2021年專案就查了128家工廠,追繳短漏報大概7,300多萬元。

張子敬說,回收基金要善加利用,之前調升補貼費率是因為回收率不好,希望鼓勵業者提高回收量,後來國際紙漿上漲,後端的廠就比較願意付錢收購,因此調降補貼費率。

洪申翰指出,經濟部開始對地下工廠做明確的納管,但環保署未跟經濟部核對地下工廠資料。他希望地下工廠、農地違章工廠能合法、合理納管,因為只要紙容器黑數一天不處理,不管是增加前端生產者的費用,或降低回收業者能夠拿到的費率,都不公平。

洪申翰認為,紙容器的回收與管理,關鍵是追查非法不申報的黑數,環保署應盡快施行去年已預告的做法:包含紙容器透過標示QRcode追蹤源頭、5年3階段提高前端徵收費率等;並與財政部、經濟部有關新增建未登工廠資料進行比對,在1個月內提出規劃,包括查明黑數來源、違法短報及改善期程。

關於輔導未登錄工廠、加強與經濟部資料介接擴大查核,張子敬表示,會後將提供資料說明進度與期程,目前也在規劃要求業者在紙餐盒標示QRcode溯源,正在研商討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