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戰爭疏散近70萬文物 故宮3個月內研擬對策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俄烏戰爭波及烏克蘭當地博物館與文物館。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文物近70萬件,多位立委關切,台海若發生戰爭,故宮撤離、保存等措施。故宮院長吳密察表示,故宮有一般災害演練,但來台幾十年來未做過戰爭疏散演練,會在3個月內研擬對策、組成戰爭演習相關小組,預計7月推演。

吳密察14日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業務並備質詢。立委王婉諭、黃國書、吳思瑤、張廖萬堅等關切台海若發生戰爭時,故宮是否有撤離應對方案。

王婉諭指出,烏克蘭最大的利沃夫博物館為了防止戰火波及館藏,緊急打包1.2萬件藝術文物,搭建鷹架、護籬等,希望能撤離博物館。烏克蘭狀況應引以為戒,中共始終沒有放棄武力犯台,台灣也不時有地震天災發生,對於天災人禍,希望能了解故宮保存計畫。

張廖萬堅提到,根據「國立故宮博物院災害緊急應變作業要點」第9條,規範實施文物搶救時機包含發放空襲警報時,且故宮應不定時動員測試搶救文物訓練。

吳密察表示,故宮曾針對不同緊急應變實施做好幾遍演習,最近一次為今年1月消防演練,但不是針對戰爭或空襲的演練。在他上任之後,還沒做過戰爭應變演練,但有一般災害演練。

故宮登錄保存處長岩素芬補充,因為國際情勢,預計在7月對文物做包含空襲警報、戰爭、大災害等災前、災中、災後情境演練。目前針對火災一年會辦理2次消防演練,戰爭部分,撤退需要打包,打包方式要重新好好規劃。

「故宮來台幾十年還沒做過戰爭緊急疏散的演練。」吳密察說,故宮文物69萬多件,面對戰爭文物整個疏散打包演練,他覺得是很大的工程,茲事體大,需分級模擬打包、撤退,未來3個月將研擬對策。

關於文物安全暫存地方,吳密察表示,腦海中其實沒有這樣的地方。雖有安全的地方,但是否符合文物要求的環境?「我們是不知道的」。如果發生戰爭,他會第一時間與國家安全單位聯絡,來判斷哪裡才是安全的地方。他也承諾,會在3個月內提出戰爭文物安全疏散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