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新桃電廠火警 台電:供電無虞

新竹縣關西鎮的新桃電力股份有限公司14日發生火警。(新竹縣消防局提供/中央社)
新竹縣關西鎮的新桃電力股份有限公司14日發生火警。(新竹縣消防局提供/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新竹縣關西鎮的新桃電廠1部60萬瓩的發電機發生火警,經濟部長王美花14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說,會啟用備載機組,供電沒問題且穩定;台電表示,新桃發電廠是民營電廠,發生火警的機組影響約60萬瓩供電能力,不過,台電輸變電設備供電正常。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14日獲報,位於關西、龍潭交界處的新桃發電廠發生火警,派出18車43人前往搶救,現場2、30名該廠人員即時疏散,無人受傷、受困。

台電表示,民營新桃電廠非台電機組,台電輸變電設備供電正常,該電廠機組已緊急停機,影響約60萬瓩供電能力,預估14日下午4時至晚間7時尖峰備轉容量率7.23%。

台電提到,已派員了解與協助新桃電廠,並掌握電力供需變化狀況,即時因應並確保穩定供電,日間評估有太陽光電量挹注系統供電能力,必要時也可啟動需量反應及抽蓄水力等多元措施,以提高供電裕度,整體供電無虞。

台電新竹區營業處副處長李秀碧說,新桃發電廠60萬瓩發電機組,如果24小時都滿載發電,可有1,440萬度的發電量,扣掉電廠自用,剩下的送到台電總公司的電網統籌分配供應。這起意外發生後,該營業處的饋線一切正常,用戶不受影響。

新桃發電廠的發電量占全臺供電量1.2%,發電機組共3臺,每天提供900萬度給台電統籌調度,主要供應北部地區用電。新桃電廠表示,這起意外實際損失不貲,原因還在調查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