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桃機停電竟是工人偷電纜 警逮2嫌稱缺錢

經調查發現,桃機故障電纜出現破壞痕跡,且現場留有一把油壓剪。(中央社)
經調查發現,桃機故障電纜出現破壞痕跡,且現場留有一把油壓剪。(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桃園機場第二航廈3月11日晚間近7時突然停電,啟用緊急發電機後直到12日凌晨才完全恢復供電。航警刑大調查發現,停電原因竟是工程外包商的兩名工人,疑因缺錢欲偷竊電纜所導致,且兩人隔天竟仍照常上班;警方14日在桃機逮捕兩嫌,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

桃機二航廈3月11日晚間6時58分發生跳電,導致行李轉盤區等部分區域停擺,且出境大廳、B2美食街等區域也都受到影響。桃機初步檢測發現,供應北側電車系統(PMS)的線路異常,因此成立緊急應變小組,直到12日凌晨零時15分才恢復正常供電;經調查發現,故障電纜出現被破壞痕跡,且現場留有一把油壓剪,懷疑是遭人蓄意破壞。

航警局刑警大隊調查發現,停電事故發生區域為管制區,一般民眾無法隨意進入;經調閱監視器後,鎖定兩名機場施工人員涉有重嫌,於14日晚間在長榮維修棚廠逮捕兩人並帶回訊問。

該兩名竊嫌到案後向警方坦承犯行,聲稱是因缺錢花用,才會藉工作之便盜剪電纜變賣,沒想到會引發大停電;警詢後將兩人依竊盜罪移送桃檢偵辦,並擴大追查是否另有共犯。

檢方複訊後認為,兩人涉犯《民用航空法》第101條危害飛航安全或其設施者、竊盜罪等罪嫌重大,且有反覆實施同一犯罪之虞,向桃園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據了解,兩名嫌犯是桃園機場防火水炮架設工程包商的工作人員,11日6時58分鎖定行李處理場所在的中央通道上方「電纜貓道(電纜線架設通道)」,鍾姓嫌犯利用現場的升降車爬上天花板,以油壓剪行竊當下即造成1萬1千伏特的電纜短路導致停電,油壓剪則因電弧效應被吸附在電纜上而無法取下,兩人則逃離現場,隔天仍照常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