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健康食物圖鑑】缺蛋風波

禽流感一般分為高致病性和低致病性兩種。儘管H5N1病毒由未經烹煮的肉類或蛋類傳染給人類的可能性不大,澈底煮熟食物將病毒消滅才是根本之道,進而杜絕潛在的風險。(123RF)
禽流感一般分為高致病性和低致病性兩種。儘管H5N1病毒由未經烹煮的肉類或蛋類傳染給人類的可能性不大,澈底煮熟食物將病毒消滅才是根本之道,進而杜絕潛在的風險。(123RF)

文/中華食品安全協會黃乃芸博士
日前蛋荒嚴重,賣場的蛋架上幾乎都銷售一空,因日夜溫差大,使蛋雞產蛋率下降,加上禽流感肆虐大量撲殺雞隻,就連飼料價格更因疫情漲幅超過三成,導致蛋農減養,多重原因下進而釀成蛋荒。

從去年的疫情延燒開始,到天氣不穩、禽流感肆虐、飼料價格攀升,再到雞蛋的收購價格凍漲,以上種種的關鍵因素,進而引爆該次的缺蛋潮。

禽流感為何?

禽流感是一種由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感染,通常只感染鳥類,少見情況會感染豬。禽流感病毒高度針對特定物種,但在罕有情況下會感染人。禽流感一般分為高致病性和低致病性兩種。受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感染的鳥類,呈現羽毛明顯凌亂,食慾減退,停止產蛋,雞冠呈紫色,病徵開始出現後迅速惡化,家禽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致死率可高達80%以上。

該疾病的傳染途徑,通常經由被感染的禽畜或其糞便,或接觸或吸入帶有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之塵土。人類若感染禽流感的病徵類似流感病徵,例如: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痛,到嚴重的呼吸道感染,如肺炎等。此外,結膜炎和噁心、嘔吐等胃腸症狀,也是可能會出現的症狀。至於感染較嚴重的類型,如甲型禽流感病毒,包含H5N1、H5N6、H7N9或H10N8,可能引致呼吸衰竭、多種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當前政府政策

為了解決國內缺蛋危機,農委會提出「二加三」政策,除了補助蛋雞農飼料,雞蛋產地價每臺斤也調升新臺幣2元至36.5元,另也提供每臺斤3元的飼料補助。農委也表示,除了補助措施,從美國、日本和澳洲進口雞蛋,由於已宣布補貼蛋雞農購買「蛋中雞」投產,國內雞蛋預計3月底可充分供應市場所需。

農委會也提出「穩定雞蛋生產獎勵措施」,補貼蛋雞農購買「蛋中雞」飼養,其中的「蛋中雞」,也就是約四個月大的蛋雞,只要再飼養2至3週就可以產蛋。「蛋中雞」在目前積極飼養下,也會陸續產蛋,未來也有「冷鏈補助」的相關措施,學者預言國內蛋荒有望在3月下旬解除。

從福食到福蛋

前陣子福食議題極度熱烈,從原先臺灣為「全面禁止」福島5縣市的所有農產品進口調整為「特定產品禁止進口」、「許可進口的風險產品需檢附雙證明」。近期,農委會決定2月底到3月底間會進口日、澳洲、美的進口雞蛋,但是不會流入市面,主要做食品加工使用。

「福蛋」則是指福島五縣市之中的禽蛋,根據日本的公告,除了秋田縣、兵庫縣、熊本縣、埼玉縣、廣島縣、青森縣、愛媛縣、鹿兒島縣,以及千葉縣以外的雞蛋皆可輸臺。言下之意,代表農委會允許福島五縣市之中的茨城縣雞蛋進口,其雞蛋產量還是日本產量第一名,許多民眾都感到匪夷所思。

把關進口蛋

2月底到3月底間,會進口日本蛋300萬顆、澳洲200萬顆蛋,美國也空運100萬顆雞蛋,總數約500多萬顆。上述進口雞蛋的國家中,美國是全球第二大雞蛋生產國,美國雞蛋行業保持著嚴格的質量控制,以及比法律要求更嚴格的衛生措施。

在美國,一個養雞場通常以超過3千隻雞,才可稱為大型養雞場,而這種規模的養雞場是最易爆發沙門桿菌疫情。原因在於雞群被養在相近的農舍內,都被關在同一個大型籠子內。有些生產商會給雞群接種疫苗,但並非所有廠商都如此,也正如此,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簡稱FDA)規定雞蛋生產商必須清洗雞蛋。

2020年,美國農業部(USDA) 食品安全與檢驗局(FSIS)宣布,自國會在1970蛋製品檢驗條例最終規則,使蛋製品條例與肉類和家禽產品檢驗條例的現行要求保持一致。

以加工層次來看,蛋雞場之禽類動物疾病管制與管理,係由農業部APHIS管理;蛋雞場及殼蛋之環境、化學物殘留與微生物監測,係由衛生部門之FDA管理,特別著重沙門氏桿菌(Salmonella enteritidis, SE)預防管制;而液蛋工廠及乾燥蛋製品工廠之安全衛生管理,係由農業部FSIS管理,即食蛋製品及含蛋製品之安全衛生管理又係由FDA管理,並且與農業部AMS簽署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MOU),由AMS執行殼蛋分級制度及蛋製品出口驗證制度之業者自願性參加計畫,驗證產品須符合安全衛生規定。

美國的政府機關以不定期稽查,或以官方派駐人員在蛋製品加工廠方式,監督與稽查業者以落實蛋品檢查法、美國聯邦相關法規之蛋品及蛋製品安全衛生管理,或食品安全衛生相關規定,並依據國家監測計畫執行採樣與監測化學物及微生物暨環境汙染物殘留,出口蛋品及蛋製品,須經官方驗證符合相關規定以及符合輸入國規定時,官方始簽發出口證明文件。

我國政府也表示運抵臺灣邊境時,農委會防檢局也會做檢疫確認、衛福部食藥署則就食安進行抽驗,確認無虞後直送加工廠,除了要符合動物檢疫規定,也要符合食品輻射管制措施,在雙重把關之下,禽流感引入的風險極低。

雞蛋可生吃嗎?】

不少民眾對於日本某些蛋可以生吃,感到非常疑惑。那些能夠生吃的蛋,主要是SPF雞蛋,其蛋體必須達到零激素、零藥殘、零病史、零汙染、零抗生素、零特定病原的要求。

但因為近期禽流感肆虐,一般情況下,雞蛋無須清洗,但雞蛋若被禽鳥糞便汙染,可用水清洗或家居洗滌劑輔助清洗,清洗後應立刻把雞蛋烹煮。儘管H5N1病毒由未經烹煮的肉類或蛋類傳染給人類的可能性不大,澈底煮熟食物將病毒消滅才是根本之道,進而杜絕潛在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