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那瑪夏「螢」賓秀 陳其邁:一生必看一次

今年那瑪夏螢火蟲季3月19日至4月30日開放報名賞螢,歡迎民眾上山追螢。 (記者方金媛/攝影)
今年那瑪夏螢火蟲季3月19日至4月30日開放報名賞螢,歡迎民眾上山追螢。 (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螢火蟲是重要環境指標生物,高雄那瑪夏每年4~5月是螢火蟲漫天飛舞閃爍的季節,螢光點點匯聚成「螢」河的奇觀令人驚嘆,今年那瑪夏螢火蟲季3月19日至4月30日開放報名賞螢,歡迎民眾上山追螢。

市長陳其邁表示,台灣有16原住民族,高雄就有16族,代表族群文化豐富多元。那瑪夏主要有3個族群,生態資源豐富,還有水蜜桃、龍鬚菜、梅子等農特產,更有濃厚的人情味及多元文化,一輩子一定要體驗一次。

他說,造訪那瑪夏最好的季節就是螢火蟲的季節,去年25,000人次湧入賞螢,今年人潮勢必更多,將責請相關單位妥善規劃,做好交通服務及相關配套,讓台灣各地遊客都能滿載而歸。

那瑪夏區公所指出,根據生態調查,那瑪夏共有至少15種以上螢火蟲,最常見有黑翅螢、紅胸黑翅螢、小紅胸黑翅螢、大端黑螢,夏天現蹤的脈翅螢,甚至有少見的弩螢和紅胸窗螢。今年賞螢路徑有南沙魯、達卡努瓦、北生明賞螢路徑,其中達卡努瓦族群數量最多、南沙魯步道為螢星坡地,北生明路徑蜿蜒則有柳暗花明的樂趣。

主辦單位提醒,賞螢步道於下午1時起禁止遊客擅闖(踩踏螢火蟲棲息地或佔位),各步道都有總量管制,購買賞螢券才能進入,提供1日遊及2日遊套裝遊程,賞螢民眾務必遵守不干擾、不捕捉、不傷害(無光害、禁用手電筒)三不原則,共同維護螢火蟲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