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加拿大授權製造 植物性疫苗Covifenz

Covifenz的疫苗,是由生物製藥公司Medicago和英國大藥廠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 (GSK)所開發的COVID-19疫苗。(123RF)
Covifenz的疫苗,是由生物製藥公司Medicago和英國大藥廠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 (GSK)所開發的COVID-19疫苗。(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由加拿大Medicago生物製藥公司所研發,一種名為Covifenz的植物性疫苗,日前獲得加拿大衛生部授權,在加拿大製造生產,對抗變種病毒有效性達到71%。預計將於5月上市。

該款名為Covifenz的疫苗,是由生物製藥公司Medicago和英國大藥廠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 (GSK)所開發的COVID-19疫苗。

更安全的植物性疫苗

此疫苗利用一種生長在澳洲的本氏菸草(nicotiana benthamiana),其自然細胞生產過程,產生類病毒顆粒為原理,因其模仿了病毒的天然結構,從而引發身體識別它們並產生免疫反應。

類病毒顆粒(Virus-like particle,VLP)技術,是近年來運用在人類病毒疫苗領域中,蓬勃發展的生物技術。目的為產生致病病毒的結構蛋白後組裝成顆粒,模仿原先的病毒立體結構。以基因重組的方式,產生這種非傳染性的蛋白顆粒,與原先的病毒形態相似,但其顆粒內部不會包含致病病毒的基因組,不能再次感染或自我複製。

與傳統培養病毒製備病毒疫苗的方式相較,此種技術以不含致病病毒基因的類病毒顆粒,作為預防性疫苗,可以減少減毒病毒疫苗,與去活化病毒疫苗可能的風險,改善使用時的安全性。

目前在市場上已有的類病毒顆粒疫苗,包括B型肝炎病毒、人類乳突病毒和E型肝炎病毒。

對抗病毒有效性達71%以上

Medicago製造的Covifenz疫苗,利用一種「分子農業」技術,被認為是快速、低成本和安全的。2022年2月,加拿大衛生部授權使用CoVLP(Covid Virus-like particle)預防18至64歲成年人感染COVID-19。授權指出,在針對COVID-19疾病症狀的兩次疫苗接種後,有71%的有效率,對嚴重的COVID-19感染有100%的有效率。

2021年12月7日,Medicago-GSK宣布了一項初步分析,顯示總體療效為71%,其中75%對抗Delta變體,89% 對抗Gamma。

CoVLP是類病毒顆粒疫苗的一個例子,由與病毒非常相似的分子復合物組成,但由於不含病毒遺傳物質,因此不具有傳染性。它使用源自SARS-CoV-2的重組刺突蛋白。

Medicago使用本氏菸草植物作為快速生產CoVLP 的「小型工廠」。類病毒顆粒是通過創造一種用病毒基因改造的細菌,然後將細菌引入本氏菸草植物中產生的。 植物吸收細菌病毒衍生的遺傳物質,在其葉子中產生病毒樣顆粒,然後蒐集提取。

本氏菸草。(GeFy at English Wikipedia)本氏菸草。(GeFy at English Wikipedia)

自1990年代以來,使用本氏菸草等植物的方法被稱為「分子農業」或「植物工廠」,具有快速、低成本生產蛋白質、生產規模大的疫苗製造優勢,以及使用植物進行藥品生產的安全性。它專門用於生產COVID-19疫苗。

Medicago於2020年開始,與加拿大和魁北克政府合作開發COVID-19候選疫苗CoVLP,使用植物疫苗技術和GSK製造的佐劑。佐劑旨在增強對CoVLP的免疫反應,減少每劑所需的抗原量,從而促進疫苗劑量的大規模生產。

2021年4月,Medicago-GSK開始了CoVLP的第三期臨床試驗,在北美、拉丁美洲和歐洲招募了30,918名參與者。2021年12月16日,Medicago宣布向加拿大衛生部提交三期臨床試驗結果。2022年2月24日,加拿大衛生部批准將CoVLP 用於加拿大18~64歲的成年人。CoVLP疫苗將以Covifenz的名義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