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本土增3例 陳時中:台灣已「類清零」

指揮中心16日公布新增3例本土個案,2人居隔期滿確診、1人研判為舊案,國內疫情平穩。(中央社)
指揮中心16日公布新增3例本土個案,2人居隔期滿確診、1人研判為舊案,國內疫情平穩。(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本土中共肺炎(COVID-19)16日新增3例本土個案,2人居隔期滿確診、1人研判為舊案,國內疫情平穩,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幾天已經是「類清零」,後續仍要觀察,檢疫縮短至10天個案解隔後情形,作後續考量。另境外移入增87例,其中有11例自韓國入境,指揮中心擬將韓國入境班機列入落地採檢範圍。

新增3起本土個案,有2例桃園米迪幼兒園衍生,為日前公布的富林國小染疫姊弟檔的同住家人,居家隔離期滿陰轉陽個案;另外有1名曾赴聯邦銀行婦人確診,研判為舊案。

新增2名與桃園米迪幼兒園群聚有關個案(案21604、案21626),陳時中說,是日前公布過的富林國小染疫姊弟檔的同住家人,居家隔離期滿陰轉陽個案,Ct值分別為25.8、25.2。截至目前,該案累計34人確診。

另有1人與桃園聯邦銀行群聚有關(案21605),陳時中表示,案21605因病就醫採檢PCR確診,經疫調,案21605過去曾與確診銀行員工作場域重疊,經匡列採檢陰性,家人採檢也是陰性,後續仍會對接觸者持續疫調。

陳時中表示,這幾天疫情穩定,16日新增3例本土個案「威脅性小」,並沒有出現新的傳播鏈,已有點「類清零」,但還不能因此放鬆,還要觀察第一批入境檢疫縮短為10天者,將在3月17日解除隔離,仍視後續解隔後情況、疫情變化,與及時因應情況,才能作後續考量。

韓國境外移入個案增  指揮中心擬列落地採檢

境外移入新增87例個案,入境國家前三名,依序是越南30例、韓國11例,及印尼5例。陳時中表示,韓國境外移入11例,將會檢討考慮將韓國入境班機列入落地採檢範圍,正在盤點數字。

至於為何不針對所有國家入境航班執行落地採檢?陳時中表示,主要有兩個考量,分別為機場容量及班機頻繁度,韓國近7天確診率可說世界最高,平均新增確診29萬多人,他強調,近來韓國境外移入確診11例,指揮中心須「提高警覺」。

至於疫苗接種後通報死亡的不良事件,新增3人死亡,同期間新增2人接種莫德納,年齡為65至87歲間,為接種疫苗後40至141日間發生;同期間新增1例接種BNT疫苗,年齡為31歲,為接種疫苗後8日發生,截至目前累計1,406人接種疫苗後通報死亡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