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長庚第三劑試驗結果出爐  打莫德納抗體生成高達47.7倍

長庚醫院17日公布國內首份第3劑疫苗混打研究成果。(中央社)
長庚醫院17日公布國內首份第3劑疫苗混打研究成果。(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林口長庚醫院17日發表疫苗追加劑接種研究成果,收案對象為已接種完成兩劑AZ疫苗的醫護人員,結果發現第三劑若接種莫德納全劑量,體內抗體生成效果高達47.7倍,另外也發現,不分疫苗廠牌受試者體內抗體皆可有效提升。

林口長庚醫院17日公布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追加劑接種研究成果,收案對象為醫療照護人員,年齡分布為20至65歲,受試者平均年齡35歲,最終招募340位已施打兩劑AZ疫苗的醫療照護人員,隨機分派接種第三劑追加劑,分別為莫德納全劑量、莫德納半劑量,BNT或高端疫苗接種。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試驗計畫主持人邱政洵表示,研究結果發現,在施打完第三劑後的第28天,不論是使用哪一種廠牌的疫苗當追加劑,皆能有效提升受試者血液裡的中和抗體濃度,達到體內抗體生成效果,而上升倍數依序是莫德納全量47.7倍、莫德納半量39.8倍、BNT 32.2倍、高端12.7倍。

至於目前流行的Omicron變種病毒,邱政洵說,研究也顯示施打第三劑之後產生的中和抗體能力,與接種前相比,預防重症相關的T細胞免疫反應4組疫苗廠牌都有顯著上升,其中以莫德納全量上升4.2倍最多,其他則為莫德納半劑量3.9倍、BNT 3.1倍、高端3.3倍,顯見前兩劑接種AZ疫苗,第三劑無論選擇何種疫苗廠牌,均能有效對抗Omicron變種病毒。

邱政洵表示,實驗結果也能看出,針對施打兩劑AZ疫苗的醫療照護人員,不論是使用何種廠牌疫苗做為追加劑,施打後一個月的血清抗體生成性,或細胞免疫反應,都有顯著提升;抗體增幅部分,mRNA疫苗優於蛋白質次單元疫苗;T細胞免疫反應則是在不同疫苗追加劑之間並沒有明顯差異。

邱政洵說,希望這項結果有助於臺灣進一步推動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的施打,建議民眾在接種完前兩劑疫苗後,都應在間隔3至6個月接受第三劑追加接種,以提升疫苗對人體的保護力,預防新冠病毒變異株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