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不允許跨國鎮壓」 美起訴5名中共特務

2022年3月16日,美國司法部官員宣布,布魯克林的聯邦檢察官已對5人提出指控。這些人代表中共祕密警察監視、騷擾和抹黑那些批評中共的在美居住華人,甚至破壞目標人物競選美國國會議員。(美國司法部影片擷圖)
2022年3月16日,美國司法部官員宣布,布魯克林的聯邦檢察官已對5人提出指控。這些人代表中共祕密警察監視、騷擾和抹黑那些批評中共的在美居住華人,甚至破壞目標人物競選美國國會議員。(美國司法部影片擷圖)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官員週三(3月16日)宣布,紐約市布魯克林的聯邦檢察官已對5人提出控告。這些人替中共監視、騷擾和抹黑批評中共的美國華人,甚至阻礙六四事件的學生領袖競選美國國會議員。

目前已有3名被告被捕,原定週三在布魯克林出庭。另外2名被告仍在逃。

1人聘調查員 詆毀美議員參選人

在逃的林啟明(Qiming Lin,音譯)是一名居住在中國的中國公民,為中共國安部工作。

林啟明被指從去年9月開始,在紐約聘請一位私人調查員,擾亂一名布魯克林居民競選國會議員,包括對受害者進行人身攻擊。《華盛頓郵報》說,該候選人是熊焱(Yan Xiong),他在六四事件幾年後以政治難民身分來到美國,隨後在美軍服役並歸化為美國公民。

司法部表示,林啟明向私人調查員解釋說,他正在與中共其他人合作阻止熊焱當選。檢察官稱,調查員幫助林獲得熊焱的地址和電話號碼。林還要求調查員挖掘能貶損熊焱的資料,如果找不到此類資料,林希望調查員「製造一些事端」。

據司法部發布的聲明,林啟明在僱用這名調查員時解釋,如果熊焱在2022年的初選中勝出,那他可能會「當選議員,我們不希望他當選。」林強調,「無論什麼價碼都可以,只要你能做到這一點。」他還承諾,「我們在未來會有更多、更多這樣的工作……包括現在的一個紐約州議員。」

去年12月,林還提議調查員攻擊熊焱,以阻止他參加今年6月的民主黨初選。檢察官稱,林在給調查員的語音訊息中說:「打他,打他,直到他不能競選。呵,那是……不得已的辦法……車禍,(他)會被澈底毀掉的,對吧?……或者在選舉那天,他自己不能到那裡,對吧?」

3人被控騷擾美國居民

在第二起案件中,劉凡(Fan 「Frank」 Liu,音譯)、齊布里斯(Matthew Ziburis)和孫強(Qiang 「Jason」 Sun,音譯)被控合謀充當中共代理人,並騷擾美國居民。劉和孫還被控合謀賄賂一名美國聯邦官員,以獲取一名民主活動人士的納稅申報表。

根據起訴書,長島居民劉凡是一家媒體公司的總裁,而同樣來自長島的齊布里斯是佛羅里達州的前獄警和保鏢。據稱,孫是一家全球科技公司的中國員工。

檢察官稱,劉和齊布里斯聽從孫的指示,透過監視和傳播可能令人尷尬的訊息,來詆毀居住在美國、支持民主的中國異議人士。

被告還密謀毀壞一名藝術家的作品,他的作品內容涉及批評中共。這位藝術人士的名字沒有出現在相關文件中,但此人創作了一個被描繪成冠狀病毒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雕塑。

檢察官說,齊布里斯偽裝成藝術品經銷商,在該藝術家的家中和他的汽車上祕密安裝了GPS監控設備,使孫在中國就能對他進行監控。官員們說,被告還計畫在另外兩名異議人士家中和汽車上安裝監控設備。

劉凡和齊布里斯週二(3月15日)在紐約東區被捕,孫強目前在逃。

1人利用華社地位 參與中共跨國鎮壓

在第三起案件中,皇后區的現年73歲的王書君(Shujun Wang)被指控充當中共代理人,使用身分識別手段進行犯罪活動。王書君週三上午在紐約東區被捕。

王書君據稱是一名前訪問學者和作家,曾在皇后區幫忙創辦一個親民主組織。檢察官表示,至少自2015年起,王就在中共國安部指導下祕密行動。鑑於他在紐約市華人社區中的地位,他能誘使民主活動人士向他傾訴,包括分享他們對中國民主的看法,以及計畫中的反對共產黨演講、寫作和示威活動。

檢方稱,他的受害者包括香港民主人士、臺獨倡導者以及美國和國外的維吾爾族和藏族活動人士。

司法部說,王向中共國安部發送了電子郵件「日記」,其中包含他與知名異議人士的談話、民主人士的活動,以及那些中共打壓對象的電話號碼和其他聯繫資料。

檢方稱,2019年4月,王書君從中國飛往紐約,攜帶一份手寫文件,上面有其他數十名知名異議人士的姓名和聯繫方式,包括隨後在2019年和2020年被捕的香港民主人士。

司法部:不許外國政府威嚇美國人安全

「跨國鎮壓傷害了美國和世界各地的人民,並威脅到法治。」負責國家安全的助理司法部長歐爾森(Matthew G. Olsen)還說,該部門「不會允許任何外國政府」威脅到美國人和來美國生活、工作和學習者的安全,或阻礙他們的言論自由。

聯邦調查局反情報部門助理局長科勒(Alan E. Kohler Jr.)說,「(中共)國安部不僅是個情報蒐集機構,它替中共限制言論自由、攻擊異議人士和維護共產黨權力。」

「當它將這些行為輸出到海外時,侵犯到美國主權,並成為國安威脅。這些起訴應成為對中共國安部和所有外國情報機構的嚴厲警告,我們境內不會容忍它們的迫害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