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雞蛋穩定供應時程  陳吉仲:估3月下旬後

圖為民眾在北市北投區一家雜貨店買蛋。(中央社)
圖為民眾在北市北投區一家雜貨店買蛋。(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農委會提出「2+3」補貼日前屆滿,決議不延長,15日起蛋價每臺斤漲2元,外界關心蛋價是否還會調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7日表示,蛋價是依照市場供需進行調節,現在每天雞蛋產能約10.7萬箱,目前缺口約60萬顆,將透過食品加工廠進行調度,預計3月下旬後就能達供需平衡,價格屆時有望回穩。

目前每天雞蛋產能10萬箱

今年過年以來面臨嚴重雞蛋荒,為鼓勵蛋農產蛋,農委會提供每臺斤3元,且提高雞蛋批發價每臺斤2元,「3+2」補貼措施,不過獎勵措施只到3月15日,農委會與相關團體研議後,決定回歸市場機制,不再提供獎勵,雞蛋產地價3月17日起又再漲2元,每臺斤從36.5升至38.5元。

陳吉仲17日早上赴立院報告及備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外界擔心蛋價可能仍會調漲時表示,蛋價是依照市場供需與調節機制,可讓蛋農供應更多雞蛋給市場,目前每天雞蛋產能是10.7萬箱(1箱200顆),目前缺口則是約3千箱、60萬顆。

陳吉仲表示,雞蛋供給會持續透過食品加工廠調度雞蛋,進口雞蛋500多萬顆則會供應給食品加工廠使用,讓民眾都能買到雞蛋,另外他提到,中南部天氣轉好,估今年3月下旬後,應該可以更加滿足大眾需求,只要達到供需平衡,蛋價就能回穩。

修法增列中央指派理事惹議

陳吉仲:促進專業運作

農委會近日預告《農會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列中央主管機關指派專業理事引發爭議,陳吉仲17日受訪時進一步說明,該制度只針對全國農會,縣市農會及基層農會沒有任何調整,因業務較為龐雜,較需要學者專家協助,另提到日本、韓國也這麼做,這將可促進全國農業專業運作。

全國農會資產約100多億元,陳吉仲說,農委會希望相關運用能更上軌道,避免有少數違規情形發生,並強調相關修法是為了整體農業能邁步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