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空品不良爆橘紅害 中市府斥中火提油救電

中部空品不良亮橘燈,中市府斥中火提油救電。(臺中市政府提供)
中部空品不良亮橘燈,中市府斥中火提油救電。(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天空灰濛濛!台中連日空品不良,17日白天仍呈現橘色提醒。市長盧秀燕上午出席大甲區活動,把空汙問題指向中火,她說,3月3日之後,許多城市發生跳電、停電情形,中火必須扮演全國電力救援角色,因此燃燒更多煤炭,造成空汙。

台中連日空汙問題嚴重,16日亮紅害,17日大里站到白天空品呈現橘色提醒,環保局根據預測,下午東北季風增強、甚至降雨,空品可望改善;而中火因供電吃緊,目前停3部機組,另6機組發電量93%以上,第9號機則降載為66%。

市長盧秀燕出席大甲東明國小新建幼兒園動土。市長盧秀燕出席大甲東明國小新建幼兒園動土。(台中市政府提供)

盧秀燕說,中火機組全是燃煤,一缺電、停電就要火力全開,會製造更多空汙,這對台中市民、中部民眾不公平,嚴重影響健康,希望國家思考能源政策,發電方式一定要採取乾淨能源,中火一直燒煤炭救援不是長久辦法,這段時間大家可以共體時艱,稍微忍耐,但火力全開要多久呢?

市府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303興達事件後,發現中火救援滿載發電情況越來越多,只要電力發生缺口,不僅燃煤機組滿載發電,連備用燃油機組也將併聯使用,可預見即便燃氣機組上線,若不強迫要求中火拆除舊有的備用機組,將會火力全開。

環保局指出,因應空品不良,市府各局處祭出管制作為,配合自主減降廠家有36家,並稽查轄區工廠、營建工地、餐飲業、露天燃燒、河川揚塵、加強洗掃街及執行高汙染車輛查緝等,並橫向通報各局處周知所屬機學校單位配合執行防制措施、調整戶外作息。

環保局表示,反觀國營事業中火在16日下午4時,啟動了較高汙染的燃油機組,燃油機組屬早期興建的備用發電機組,並無設置任何防制改善設備,具高汙染濃度排放,如此將導致原先空品不良情境更加惡劣,讓中南部民眾處於健康傷害與不公平狀態。

環保局說,中火為穩定供電,除3部機組檢(歲)修,其餘7部機組趨近於滿載。17日全台供電在尖鋒備轉容量率為7.37%,顯示供電吃緊、亮黃燈,目前10部機組中停3部機組,另6機組發電量93%以上,第9號機則降載為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