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火發電量逐年遞減 議員批市府卡燃氣

林德宇(左2)揭中火發電量5來逐年下降,但市府還在用錯誤數據推論若燃氣機組上線發電量會增加260萬瓧。(記者黃玉燕/攝影)
林德宇(左2)揭中火發電量5來逐年下降,但市府還在用錯誤數據推論若燃氣機組上線發電量會增加260萬瓧。(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臺中連日空品不佳,市議會16日臨時會專案報告聚焦空汙議題。市議員施志昌指出,3月13日臺中市空汙嚴重,但中火當日全場運轉率僅43%,他問,究竟空汙原因為何?市議員林德宇則質疑中火發電量有上限,且逐年遞減中,何來增加2部燃氣機組會增加260萬瓧?未料環保局長陳宏益回說,「我希望它都不開」,林德宇則怒斥,「環保局長不讓中火發電?」林德宇(左2)揭中火發電量5來逐年下降,但市府還在用錯誤數據推論若燃氣機組上線發電量會增加260萬瓧。林德宇(左2)揭中火發電量5來逐年下降,但市府還在用錯誤數據推論若燃氣機組上線發電量會增加260萬瓧。(記者黃玉燕/攝影)

臺中市議會16日進行市府管制中火作為專案報告,施志昌指出,臺中空汙問題市府要想辦法改革,不是一直獵巫中火。他問,3月13日中火10部機組有3部在歲修、7部只運轉60%,全場運轉率只有43%,臺中空品差的原因為何?

陳宏益說,空氣不好燃煤電廠要愈燒愈少,那天還燒麼多。施志昌則打臉說,中火當天分明運轉不到50%,陳宏益則回,我們改變不了空氣(天氣),但可要求重大汙染源降載。

施志昌譏說,這表示「市長換人、空氣換新」政見已經跳票。專案報告書把中火打成十惡不赦,卻又說換燃氣機組可降至少一半的汙染源,「那為何要卡燃氣機組?」 陳宏益竟回說,「若我是台電董事長,現有24%發電餘裕量,還用中火,那我算不算人」。

「你是台電董事長嗎?」林德宇批說,電力調度的事不能自己憑空想像,中火10機組最大發電容量為550萬瓧,全年不停機可發電480億度,但中火發電量5年來卻是逐年下降,從2017年419億度、2018年的372億度、2019年290億度,至2020年的249億度電,但市府還在用錯誤數據推論若燃氣機組上線發電量會增加260萬瓧,根本是亂來、故意誤導民眾。

林德宇也指出,去年經濟部發給中火燃氣機組特許建照,當時市長盧秀燕說,「中火違法擴建、無法接受」,現在又扯中火燃氣機組7月已動工,「我們都沒有擋」,這顯然就是中火建照送審15個月,卻被市府卡了15個月,他批市府都在騙選民,空品差都中火問題。

盧秀燕回應說,3月3日全國缺電後,台電全國備載容量24%,中火備載容量只有8%,是因為救援供電,火力全開無法降載,中火燒煤比別人多,供電量比別人大,臺中空氣就比別人不好,對中部人極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