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抗衡中共北斗衛星 我戰時將合作國際衛星

圖為60顆星鏈衛星堆疊在一起。(Official SpaceX Photos/維基百科)
圖為60顆星鏈衛星堆疊在一起。(Official SpaceX Photos/維基百科)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7日併案審查「國家太空中心設置條例草案」等案,有立委關切中共大力發展北斗衛星系統,是否對臺灣構成威脅、該如何因應。對此,科技部長吳政忠以「星鏈計畫(Starlink)」在俄烏戰爭中發揮的作用為例表示,「我們會和國際衛星系統合作。」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質詢時提到,因應臺海安全需要,太空權是重要議題,因為中國的北斗衛星系統是全球性的間諜工具,不但可以用在交通運輸、軍事、通訊等領域,甚至可以進行城市監控;中共大力發展北斗衛星系統,對臺灣的太空權是否產生威脅、該如何因應,若手機支援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否有資安風險。

對此,吳政忠指出,中國有北斗衛星,西方國家也有其他包括高軌、低軌、中軌等衛星,以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星鏈計畫」為例,在這次俄烏戰爭中對烏克蘭有很大的幫助,而臺灣也會有落地機制;如果有這樣的戰況出現,「我們會和國際衛星系統合作」。至於手機導航的問題,他表示,臺灣手機目前是禁止與中國北斗衛星連接的。

由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創辦的SpaceX聲稱,「星鏈計畫」正積極推動低軌衛星產業。而據外媒報導,馬斯克3日曾提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星鏈計畫」是唯一可在烏克蘭部分地區運作的非俄羅斯通訊系統。

國家級火箭發射場或落腳東部

吳政忠也提到,太空中心正在盤點國內適合作為火箭發射場域的大型地點,規劃要能應付未來國際太空港的規模,不會將目前設置的旭海發射場擴大,而是另尋他處,應會落在東部或東南部比較接近赤道的地方,盼能在2024、2025年就建置完成,配合國際低軌通訊衛星發展,希望2026年臺灣能發射第一顆自主衛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