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臺若布建航母殺手 更有機會以小搏大

AGM-158飛彈。(U.S. Air Force/維基百科)
AGM-158飛彈。(U.S. Air Force/維基百科)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透露美將宣布對臺軍售,對於是否包含空軍極力爭取的AGM-158飛彈,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17日說,案子仍在進行中。學者指出,AGM-158射程可達共軍中部戰區以西的軍事目標,如果用在防衛,可打亂敵人的作戰計畫與節奏,讓臺灣有更大的機會以小搏大,對臺灣走不對稱作戰很重要。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受訪時說,AGM-158飛彈是很不錯的長程打擊武器,如果用在防衛上,可以對敵方發揮很好的拒止效果,最重要是打亂敵人的作戰計畫與節奏,讓臺灣有更大的機會以小搏大;他強調,「臺灣走不對稱作戰很重要,也是對的。」

AGM-158飛彈有航母殺手之稱,空軍2014年開始向美國爭取購買。蘇紫雲提到,美國空軍2018年調整戰略,從關島到印度洋迪亞哥加西亞島(Diego Garcia),或到夏威夷、加州直接來回穿梭飛行,搭材是AGM-158,可以長程執行反艦任務。

蘇紫雲指出,AGM-158是空對面、長程反艦飛彈,也可能具有陸地縱深區攻擊的功能;「它是壓制中共艦隊可能的一個威脅」,包括中共艦隊在臺灣北邊宮古海峽、南邊巴士海峽,甚至在中國東海的活動。

如果在臺灣布建AGM-158,蘇紫雲說,AGM-158射程大概可以到共軍中部戰區以西的軍事目標,包含中國二線機場、雷達、部隊集中點,可能都是目標;依照國際法不能打擊民生目標,這次烏克蘭戰爭做了很好的演釋,應該避免傷及平民,而這是任何民主國家使用武力時的正當性與合法性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