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掃條碼找防空洞?國防手冊挨轟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國防部編撰「全民國防手冊」,防空洞資訊得用QR Code掃描連結網站找尋,立委林靜儀、廖婉汝質疑,如果戰爭發生,指管通資系統被破壞,手機能通嗎?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回應,全民國防手冊已經完成,送行政院核定中,QR Code只是其中一個部分,這些都會做後續考量。

國防部3月已將第一版「全民國防手冊」提供給立委、中央部會等,但內容是否完備引發討論。柏鴻輝指出,第一版手冊是先制定「大方向」,至於國民個人因應作為,要等跨部會討論,待下一輪工作制定。預計今年4月將發給地方政府,各縣市政府做第二次補訪、蒐整意見後,才會完備手冊內容。

林靜儀質詢時指出,地方縣市政府對戰爭應有所準備,如醫療工作並非地方衛生科科長就可以負責,中央政府應明確引導實際需求,例如:防災公園啟用、醫療設備檢查等都應落實。

林靜儀提到,拉脫維亞的類似手冊有15頁篇幅,包含戰爭中72小時內自保與生存手段,臺灣的手冊卻尚未告訴民眾,如果面對沒有導航輔助、遭遇轟炸,可到哪裡避難等訊息。

廖婉汝質疑,所有防空避難資訊,都需要民眾掃描QR Code,但「如果戰爭發生,指管通資系統被破壞,手機能通嗎?」柏鴻輝回應,這些都會做後續考量。今年實施民安演習,也會讓地方政府落實相關因應作為。

廖婉汝表示,國軍應提升全民防衛力量及警覺,國防手冊和演習作戰等都要持續強化。希望以後實施「萬安」防空演習時,不是只告訴大家待在家裡、車裡不動30分鐘,且民眾未聽聞炸彈聲響,不知道作戰實況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