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本土+1 口罩政策4月1日有望再放寬

指揮中心18日指出,已針對是否放寬戴口罩措施蒐集各部會意見,會在4月1日前提出相關評估。圖為高雄港大港橋遊客。(中央社)
指揮中心18日指出,已針對是否放寬戴口罩措施蒐集各部會意見,會在4月1日前提出相關評估。圖為高雄港大港橋遊客。(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隨著中共肺炎本土疫情趨緩平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18日表示,指揮中心已針對是否放寬戴口罩措施蒐集各部會意見,會在4月1日前提出相關評估,拍照、唱歌等特殊情境也都會納入考量;雙北地區、桃園、高雄等四縣市探病規定也有望鬆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3月1日起鬆綁部分戴口罩規定,包含飲食、運動、主持、演講等情境,但唱歌並未在開放名單之列;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透露,已考慮讓特定區域「漸漸不用戴」,但完全不用戴口罩仍要等待一段時間。

不過,羅一鈞在18日的記者會中表示,這一波的口罩鬆綁規定將持續至3月31日,各部會將在4月1日前針對可能不用戴口罩的情況提出評估,例如空曠無人的地區、因活動或工作需求比較不適宜戴口罩的情形等,只要提出配套措施,指揮中心都會參採。至於拍照、唱歌等特定情境,指揮中心也會評估是否再進一步鬆綁。

對於日前因疫情升溫而禁止醫療院所探病、長照機構探視的雙北市、桃園市、高雄市等四縣市,羅一鈞表示,由於目前北北桃高疫情穩定,指揮中心也將開會討論是否在1、2週內全面開放,等結果確定後就會對外公告。

而針對疫苗接種受害救濟被質疑有「求救無門、申訴繁瑣、等待太長、判定太難」的四大問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救濟申請是按照「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審議辦法」進行,審議過程需參酌臨床檢查實驗室檢驗結果,也與相關資料是否齊全有關,資料齊全後次日會交由審議小組判斷關聯性,在6個月內完成審議。

莊人祥說,審議小組成員除了醫藥衛生、解剖病理專家外,也有一定比例的法學專家、社會公正人士,以對民眾權益進行衡平。審議小組會依客觀標準審定案件因果關係,並衡酌受害就醫過程、醫療處置、實際傷害、死亡或致身心障礙程度及其他相關事項,核予救濟給付作為合理補償,以符合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制度的意旨。

此外,指揮中心18日宣布,國內新增1例本土個案、74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無新增死亡。新增的本土個案為嘉義市感染源不明案例(案21792);境外移入部分,18個航班共篩檢1,077人,36例航班落地採檢陽性,陽性率為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