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故宮數位「臺灣意象」 科工館盛大展出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五)、高雄市長陳其邁(右五) 、故宮博物院長吳密察(左三)和科工館長陳訓祥(右一)等人3月20日出席「臺灣意象」展。 (記者方金媛/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五)、高雄市長陳其邁(右五) 、故宮博物院長吳密察(左三)和科工館長陳訓祥(右一)等人3月20日出席「臺灣意象」展。 (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報導】結合5G前瞻數位新媒體展覽的「臺灣意象」展,首展即日起至5月20日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出,觀眾可藉由數位形式,認識母親土地的台灣風土人情,連結與這座島嶼的共同記憶。

「臺灣意象」由國立故宮博物院,偕同國立臺灣博物館、高雄市立美術館、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順益臺灣原住民博物館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共同策劃,並得到國立臺灣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圖書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中央研究院提供選件。

故宮院長吳密察表示,臺灣創造了防疫奇蹟,因口罩國家隊,讓世界看到政府的防疫力量。在「國家隊」關鍵詞的啟發下,整合了台灣各種博物館,推出這次以「臺灣意象」為主體的展覽,也希望透過高科技應用,讓世界認識台灣。

「臺灣意象」為系列性展覽,首展以「帝國眼中的臺灣風物」為主題,闡述歷史上不同帝國對於臺灣島的凝視,以及台灣人在不同帝國治理下凝聚出的自我認識與共同意識。

「臺灣意象」展覽分成三個展區:「圖像臺灣」、「風景臺灣」和「物產臺灣」。 「臺灣意象」展覽分成三個展區:「圖像臺灣」、「風景臺灣」和「物產臺灣」。 (記者方金媛/攝影)
展覽分為三個展區:「圖像臺灣」藉由16至20世紀之間的臺灣相關地圖,呈現不同時代人群,探索島嶼臺灣輪廓的過程;「風景臺灣」透過不同風格的繪畫、照片,探索畫家、攝影者眼中的臺灣印象;「物產臺灣」則透過物產、貿易的歷史,勾勒歷史時期以來,臺灣居民如何透過貿易,與外界產生連結,以及如何開發山林,改變生態環境。

「臺灣意象」運用目前全國最大的4K畫質沉浸式劇場,讓觀眾領略到臺灣在帝國治理下的歷史痕跡。 「臺灣意象」運用目前全國最大的4K畫質沉浸式劇場,讓觀眾領略到臺灣在帝國治理下的歷史痕跡。 (記者方金媛/攝影)
「臺灣意象」結合多種數位前瞻性技術,簡明易懂且具有趣味性。 「臺灣意象」結合多種數位前瞻性技術,簡明易懂且具有趣味性。 (記者方金媛/攝影)
在數位展示上,結合多種數位前瞻性技術,包含5G低延遲互動、8K高解析影像、高畫質透明螢幕與機械藝術互動,以及目前全國最大的4K畫質沉浸式劇場,期望透過數位新媒體與互動手法的演譯,簡明易懂而且具有趣味性地,讓觀眾領略到臺灣在各帝國治理下的歷史痕跡與獨特風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