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北儲臨時變電所解停電危機? 台電:無法取代松湖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外傳台電擬於北儲用地興建臨時變電所,分擔汐止超高壓變電所負荷,台電20日表示,台北市東區用電依靠新北市汐止超高壓變電所供應,供電能力已接近飽和。台電規劃興建松湖超高壓變電所屢遭阻力,曾評估北儲臨時變電所作為替代方案,但法規須突破或土地面積不足等因素,無法取代松湖超高壓變電所。

台電指出,新北市汐止超高壓變電所,尖載利用率已超過可靠利用率的75%,如再核准大用電申請,可能導致超載,反而影響大台北地區供電安全與用戶用電權益,實難配合再提供超過1,000瓩以上中大型新增用電計畫。

台電強調,必須興建松湖多目標變電所,分攤汐止超高壓變電所的供電負載,才能提供更足夠的電力供東區用戶使用。為了台北市東區供電穩定,以及產業進駐新增大用戶、交通建設的用電需求,松湖超高壓變電所的興建迫在眉睫。

台電投入約數十億經費建造連接松湖相關輸電線路。台電指出,10年前送北市府都審以來,受阻延宕多年。期間曾尋求替代方案,北儲興建16萬1千伏特臨時變電所亦曾列入評估,但不論法規面仍須突破、土地面積不足及容量不夠等因素,評估均無法取代松湖超高壓變電所。

台電表示,松湖多目標變電所大樓是東區電力供輸的新核心,可舒緩汐止超高壓變電所緊繃的負擔,在港湖地區形成雙核心供電。期盼與北市府互助合作,在各界支持下盡速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