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這3項重大發明 竟然來自夢境

谷歌搜尋引擎的發明,肇始於拉里.佩奇的夢。(EMMANUEL DUNAND / AFP)
谷歌搜尋引擎的發明,肇始於拉里.佩奇的夢。(EMMANUEL DUNAND / AFP)

文/張小清
夢對人類影響很大,一些人通過夢境預知未來,不少科學發現得到夢的啟發,一些重大發明竟也歸功於夢。以下就是其中的三例——Google搜尋引擎、縫紉機,以及被稱為「改變二戰進程」的改良高射炮。

Google搜尋引擎

據美媒「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專文,1996年一天夜半,22歲的史丹佛大學研究生,佩奇(Larry Page)從夢中驚醒。夢裡,他把整個網際網路都下載下來了,並檢視了網頁之間的關聯。

這讓他以全新方式看待全球網路,他記下了這個夢,日後成為一種搜索引擎——BackRub的演算法基礎。他將這種算法叫做PageRank,這就是Google搜索引擎的肇始。

縫紉機

縫紉機的發明者為伊萊亞斯(Elias Howe),實際上他很可能是改良了以前的設計,並憑藉其雙線連鎖縫法的設計,獲得美國第一個縫紉機專利。

伊萊亞斯‧豪與他發明的縫紉機(公有領域/大紀元合成)伊萊亞斯‧豪與他發明的縫紉機。(公有領域/大紀元合成)

不過,他在設計成功之前,縫紉機關鍵的針孔位置應放在哪裡一直困擾著他。

據他的家族史記載寫到,他最初的想法是按照普通針的樣子,把針孔放在針的尾部,從未想到要把針孔放在針尖位置。如果不是因為夢見自己給蠻族國王設計縫紉機的話,可能他會以失敗告終。

他夢見自己在一陌生國度裡,蠻族國王要求他在24小時內做好縫紉機,否則就得受死。伊萊亞斯與在現實中一樣,陷在針孔的位置問題裡。百思不得其解之下他放棄了,他被帶出去行刑。這時,他看到武士們長矛的尖頭上開著孔,問題就迎刃而解。

「正當他苦求再給他一些時間時,他醒了,時間是凌晨4時。他跳下床,跑到車間,到早上9時,針尖帶孔的針已經初步做好了模型。1845年他的第一臺縫紉機模型問世,每分鐘能縫250針。」

改變二戰進程的高射炮

1940年,美國紐澤西州貝爾電話實驗室的帕金森(David B. Parkinson)做了個噩夢,夢中,他把守著一臺高射炮,每拉動扳機,都打下一架納粹飛機。在炮的一側,他看到一個「可變電阻器」。

醒來後他意識到,可變電阻器可以改良為高射炮的電動大腦。這種改良高射炮僅僅用了沒幾天,德軍就損失了近200架飛機。這項堪稱改變二戰進程的發明,讓帕金森贏得總統獎和富蘭克林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