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共軍恐攻擊核電廠 原能會:可能性極低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表示,如果發生核災,目前核一、核二、核三都有緊急應變計畫。圖為核一廠。(中央社)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表示,如果發生核災,目前核一、核二、核三都有緊急應變計畫。圖為核一廠。(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如果臺海發生戰爭,中共恐怕會攻擊或占領臺灣的核電廠,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說,依風險評估來看,攻擊核電廠可能性非常非常低,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萬一擦槍走造成火災、核子設施放射性物質外洩等,目前核一、核二、核三雖都有緊急應變計畫,仍會針對相關計畫做檢討、改進與強化。

立委林奕華21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時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攻擊,曾炸到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的培訓中心與實驗室大樓,沒有輻射外洩,但假如最壞狀況核災發生,對臺灣的影響是什麼?謝曉星回應,如果有核災發生,目前核一、核二、核三都有緊急應變計畫。 

謝曉星提到,從戰略思考,俄羅斯不會攻擊核能電廠,因會造成國際公敵,也違反國際公約,對俄羅斯本國也不會有好處;歐洲國家相關天然資源,透過俄羅斯或烏克蘭進口,應該也不可能轟炸核電廠,但不排除擦槍走火,車諾比、札波羅熱核電廠失火、爆炸、拆除未爆彈等,都是擦槍走火所造成。

立委王婉諭指出,俄羅斯率先攻擊基礎建設與發電場所,導致烏克蘭境內核電廠遭受攻擊或占領。從俄國作為來看,如果臺海衝突爆發,核電廠可能情況有三,衝突一觸即發,飛彈可能轟炸核電廠;共軍入侵、飛彈擊中核電廠;或共軍登陸後,可能占領核電廠,假設真的要面對這些問題,人員疏散、電廠關閉、輻射系統監測、緊急電力系統維護等計畫、應變內容是否做好準備與模擬?

謝曉星回應,以俄烏戰爭核電廠狀況,經過盤點原能會可以應付,但如果衝突一觸即發飛彈轟炸,發生類似當年車諾比事件,將會針對目前處理核災相關計畫做檢討、改進、強化。

日明年擬排放氚廢水 臺觀察團23日啟程

日本2023年排放福島核災含氚核廢水,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已於2月14至18日赴日採集海水樣本,預計4月提出調查團初步報告。謝曉星21日立法院備詢時表示,為了解含氚廢水排放動態,臺灣專家觀察團將於23至27日赴日,回臺後1個月內提出報告。

原能會表示,臺灣專家觀察團已獲日方同意於3月23至27日赴日。觀察團一行8人預計在24日先與專家進行含氚廢水排放相關議題技術交流討論後,25日赴福島第一核電廠實地了解含氚廢水相關設備與設施,並與現場人員進行交流。

立委張廖萬堅質詢時提到,臺灣核能專業人員駐外情況,在美國有臺美民用核能合作常設委員會、巴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核能署(OECD/NEA)有派駐人員、IAEA也派駐人員。日本排放含氚核廢水是25年至30年計畫,未來是否將規劃常設人員駐日本,處理相關事宜。

謝曉星表示,日本去年4月宣布排放計畫後,就和外交部進行協調,爭取到1位長駐日本代表,目前人員正在遴選當中,預計5月底前會派駐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