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碘片存量供180萬人次使用 立委:新北人口400萬

圖為碘片示意圖。(THIERRY ROGE / Belga / AFP)
圖為碘片示意圖。(THIERRY ROGE / Belga / AFP)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俄羅斯占領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扎波羅熱等核電廠,引發核武恐慌,歐洲瘋買碘片。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昨(21)日表示,目前碘片儲備130萬盒,可供130萬人次使用,新北、屏東已經預先發放碘片。立委萬美玲指出,核一、核二在新北,新北人口有400萬,加上周邊人口,碘片數量顯然不太夠,要求超前部署。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1日邀請謝曉星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立委林奕華、萬美玲等關切碘片準備狀況,儲存是否足夠等問題。

萬美玲指出,據說碘片可在服用之後,阻止放射性碘進入甲狀腺影響人體健康,所以歐洲瘋買碘片,造成碘的價格也高漲。

謝曉星表示,到目前為止,儲備碘片共有130萬盒,一盒2錠,一錠是一天份。其中國家儲存庫存有80萬盒、地方50萬盒。以目前狀況來看,基本數量上是足夠的。

萬美玲說,目前核一、核二都在新北市,新北市人口就有400萬,如果加上周邊人口數,碘片數量顯然不太夠,大家會擔心。

謝曉星回應,有設定核能電廠緊急應變計畫區(EPZ),根據EPZ緊急疏人數發放碘片,像新北已預先發放9萬盒、18萬錠。如果有緊急狀況,會採用緊急採購、緊急製作,已經有契約、合約醫院,在緊急狀況時馬上生產碘片。

萬美玲提到,過去從口罩到疫苗,在緊急時間點都曾發生大量匱乏情況,萬一戰爭來臨,需要大量碘片,包括分配、購買對象、需不需要跟藥廠與醫院合作等議題,希望會後原能會能提供書面報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