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原青自願赴烏抗俄 蘇貞昌:不鼓勵

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在立法院表示,年輕人保家衛國,一起為普世價值努力值得肯定,但不鼓勵人民去打仗。(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在立法院表示,年輕人保家衛國,一起為普世價值努力值得肯定,但不鼓勵人民去打仗。(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 李怡欣/臺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外傳阿美族男子王芮緹申請加入烏克蘭國際傭兵。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表示,年輕人保家衛國,一起為普世價值努力,值得肯定,但不鼓勵人民去打仗。

35歲臺灣阿美族男子王芮緹19日專程前往芬蘭,打算幫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入侵,並已向烏克蘭駐芬蘭大使館遞交「國際傭兵申請書」。

立法院會22日邀請蘇貞昌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廖婉汝質詢時表示,是否鼓勵人民自願前往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入侵?蘇貞昌表示,鼓勵大家一起保國衛民,政府對烏克蘭提供人道援助也是盡心盡力,但不鼓勵人民去打仗。

蘇貞昌表示,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全國上下同聲譴責,各方面予以抵制;年輕人保家衛國,一起為普世價值努力,這都值得肯定,但是否要去烏克蘭打仗,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在立法院備詢時回答不鼓勵,這也是對的。

廖婉汝詢問,韓國法律明文禁止國民自願前往烏克蘭作戰,違者可予以裁罰,臺灣是否也會開罰?蘇貞昌表示,臺灣是法治國家,各種行為要處罰,必須要立法院通過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