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打水的智慧

井裡的水,表層、中層、下層的溫度不同,每個人都知道,但除非有「用心」,否則很難有此「打水的智慧」。(123RF)
井裡的水,表層、中層、下層的溫度不同,每個人都知道,但除非有「用心」,否則很難有此「打水的智慧」。(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一件事情,知道是一回事,做到(做到好)是另一回事!換成你手上現在正在做的事情,你會如此用心嗎?許多人的成功,表面上看來似乎是運氣好,實則是贏(用心)在每一個小小的細節裡!

古代波斯有一個國王在狩獵時,路過一農莊,見一庶民女子,就叫她拿洗腳水來!女子立刻到井裡取水,國王洗了腳,覺得水溫溫的,很舒服!

國王又說:「我想洗臉,再拿水來!」女子立刻再去井裡取水,稍涼,洗起臉來,好舒暢!

國王又再說:「我口渴了,想喝水!」於是該女子又到井裡取水,冰涼的,一喝,好清爽哦,國王一飲而盡!

這時,國王滿心歡喜,也問該女子:「怎麼妳三次拿水給我,溫度是不一樣的?」

庶民女子恭敬的說:「大王,您要洗腳的,我是取井裡陽光能照射到的表層井水,比較溫;您要洗臉的,我是取井裡中層、稍涼的水;而您要喝、要潤喉的,我是取井裡最底層、最冰涼的水!」

波斯王心想:「此女最用心,最適合做我的王妃!」即立馬下了決定,把她帶回宮裡,冊立為妃。

井裡的水,表層、中層、下層的溫度不同,每個人都知道,但除非有「用心」,否則很難有此「打水的智慧」!

根治之道 在問題發生前解決

現在,反思己身,身為創業者的你,創業迄今多久了?月平均淨利有達標嗎?倘若沒有,你知道可能的問題(魔鬼藏在細節裡)是什麼?

假設無法達標的問題有二:1.問題大都知道,但不容易去改善。2.不太知道問題所在,所以沒能做到改善。無論你是這二者間的哪一種,其實真正可怕的是,既然你已清楚了自己是上列裡的其一,那你又做了哪些的學習或請益?有尋找能夠改善之法嗎?尋到方法之後呢?做了哪些積極的迅速因應?

《上游思維:在問題發生前解決的根治之道》一書的作者丹.希思(Dan Heath)提及了「上游行動的三項建議」,現在我將作者的這三項建議,以個人淺見加諸於後,希冀可以針對上述問題的發生前,能稍作防堵:

1.迅速採取行動,耐心等待結果:
商場上瞬息萬變的人、事、物太多,要創業者們「耐心等待結果」可能是「遠水救不了近火」或是「緣木求魚」的一種奢求。而快速行動則有其必要性,做了,「結果」雖未能立即知曉,但是不做,則「結果」已知。

2.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要先接近問題核心,才有機會發現造成你在創業獲利上,無法順利達標背後的問題(關鍵原因)。倘若又缺少了你的親力親為,試想,要解決問題的機會還有多高?

3.計分板比解藥更重要:
每一回的商場參戰成績,你是得分多?還是失分多?又是因何而得,因何而失?如何可以更高分?如何讓失分再度奪回?這些過程你有持續的認真、確實的計分(大數據資料管理分析)嗎?如果此區塊你有做足了功課,那麼就可更進一步的明辨出,諸多所謂能夠解決問題的解藥,究竟是真是假。

不要羨慕別人花開得早

丹.希思(Dan Heath)接著說:「只要有一點先見之明,我們就能避免問題發生,即便無法澈底阻絕問題,通常也能緩衝隨之而來的影響。」這就是上游思維的精神,應從個人開始採取上游行動,就是現在,即知即行。

不要羨慕別人花開得早,要用心的讓自己花開得好。互勉此刻與未來。(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