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估今年5月解封 陳時中:3指標提升台灣「開放可能性」

本土病例新增10例,嘉義婚宴群聚再增6人確診,考量婚宴逐桌敬酒恐成防疫破口,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即起禁止婚宴逐桌敬酒。圖為資料照。(記者周翰音/攝影)
本土病例新增10例,嘉義婚宴群聚再增6人確診,考量婚宴逐桌敬酒恐成防疫破口,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即起禁止婚宴逐桌敬酒。圖為資料照。(記者周翰音/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本土22日新增10例中共肺炎個案,嘉義婚宴群聚再增6人確診,考量婚宴逐桌敬酒恐成防疫破口,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即起禁止婚宴逐桌敬酒,另預估今年5月世界各地會陸續解封,屆時會有新一波開放,未來期待有更好藥物、國際疫情下降,或病毒變異更加輕症化,都會增加臺灣「開放的可能性」。

本土22日新增10例中共肺炎個案,其中,北市聯醫和平院區新增護理師一家三口染疫,另外嘉義婚宴群聚衍生有6例,宮廟旅遊團群聚相關增1人。

陳時中說,北市聯醫和平院區新增一名護理師確診,其丈夫和兒子也染疫,目前全院員工都已安排全面性採檢,醫院也已經完成清消、恢復正常運作,目前初步調查,這名護理師曾接觸確診者,疑似接觸染疫,評估此案在控制之內。

經疫調,該護理師在3月18日採檢陰性,接著上大夜班到3月19日,陳時中說,值班期間曾與2名落地採檢確診個案接觸,一例是美國個案,Ct值30,評估可能是舊案;另一例是馬來西亞境外個案,Ct值僅14,目前研判護理師被馬來西亞個案傳染可能性最高,不過仍需進一步比對。

嘉義婚宴群聚新增6例,陳時中說,其中一位是日前確診個案的女友,該案在被通知居家隔離前,曾短暫曝露在社區,因此不列入居隔期間陰轉陽的個案,但對社區威脅小。

嘉義婚宴群聚的指標個案基因定序結果出爐,屬於桃機序列,指揮中心研判,可能與先前的新北設計師傳播鏈有關。另外,日前有2名桃機航空公司清倉人員確診,1人基因定序結果出爐,檢出全新Omicron變異株,後續將對比境外移入個案釐清感染源。截至目前,本土Omicron傳播鏈增至18條。

本土疫情趨緩,指揮中心將入境檢疫天數縮為10天,不過近期接卻傳出有民眾違規出門的情況,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據了解到3月21日為止有17件違規,因相關事宜交由地方政府調查、裁處,違規裁罰也正在進行中。

憂恐成「防疫破口」 陳時中:即日起禁止婚宴逐桌敬酒

陳時中表示,這場婚宴染疫者集中在用餐區右半邊,賓客(案21792)雖然是最早確診的指標個案,不過經檢視Ct值、發病日、傳播鏈後發現,另一名賓客(案22137)較可能是感染源、且曾逐桌敬酒聊天,恐怕是疫情擴大原因,由於該案染疫時間長,疫調範圍也將擴大。

考量婚宴逐桌敬茶、敬酒時沒戴口罩,恐成防疫破口,陳時中宣布,即日起宴席全面禁止逐桌敬酒、敬茶,並表示,未來婚宴場合上,民眾吃飯坐著時可以拿下口罩,但只要一站起來就要戴口罩,若要敬酒、敬茶,可以到台上「遠距」進行,只有維持社交距離才能拿下口罩,這樣不會對用餐造成太大不便,希望民眾配合。

至於婚宴上能否脫口罩拍照,陳時中則說,現行規定可以脫口罩拍照,但仍希望能戴著就盡量戴。

 疫苗平台開放最後一期預約  4/1起退場

第28期(COVID-19)疫苗預約平台接種追加劑,18歲以上民眾在今年1月9日前完整接種2劑疫苗,且間隔滿12週,可在3月23至25日分流預約,並於3月28日至4月3日施打。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宣布,考量疫苗量已足夠,疫苗預約平台4月1日起將會退場。

至於疫苗接種後通報死亡的不良事件,新增 1 名13歲男童接種BNT疫苗後死亡,為接種疫苗後78 日發生,截至目前累計 1,415 例接種疫苗後通報死亡案例。

估今年5月是開放時機  

中共肺炎自2019年抗疫至今,已超過2年,國內疫情趨緩,僅有零星個案,對於何時能解除邊境管制?陳時中說,用時間提問很難回答,因(中共肺炎)疫情也可能會像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一樣突然變弱,就他觀察世界疫情,大概到今年5月左右,各地會陸續解封,主因是時勢所逼、確診數夠多,國際間將有一波開放。

陳時中說明,但在那波開放中,全體疫情暴增或下降無法確定,若疫情暴增臺灣沒有本錢開放邊境,若大量往下減,臺灣的時機就來了,另外他提到,未來除期待新藥物問世外,若整體國際疫情下降,或病毒變異輕症化,都能增加「開放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