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營業稅延長免徵穩物價 專家:有點困難

專家表示,隨著進口價格飆漲,影響國內物價,下半年的家庭支出還會增加很多。圖為水果賣場示意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專家表示,隨著進口價格飆漲,影響國內物價,下半年的家庭支出還會增加很多。圖為水果賣場示意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行政院公告,機動調減大宗物資進口黃豆、小麥、玉米等三項貨物應徵5%營業稅至4月底,農委會擬延長「黃小玉」免徵營業稅至6月,以穩定物價。對此,專家認為,要穩定物價「有點困難」。另外,俄烏戰爭延續,烏克蘭民眾參戰,玉米沒人耕種,恐影響明年的玉米供應,屆時「黃小玉」可能「繼續漲」。

黃豆、小麥及玉米(黃小玉)進口價格飆漲,影響國內物價。據主計處資料顯示,主因從糧食到食品相關製程及保存期限較短,加上玉米及黃豆為重要飼料來源,價格高漲推升禽畜的飼養成本,影響所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查價項目中,1~2月沙拉油、調理油年漲9.93%;牛肉及豬肉分別漲 9.87%及5.43%;麵包、麵粉、糕餅點心及蛋糕也漲3%~5%;食材價格上揚也帶動外食費漲4.34%,2月外食費漲幅更創下13年新高。

為此,行政院公告免徵進口小麥、玉米、黃豆營業稅至4月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受訪時表示,只要能穩定飼料價格,農畜產品價格就可以維持住,因此,將向行政院爭取延長兩個月至6月,以穩定物價。

對於是否能夠平穩物價,「我覺得有點困難」,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向《大紀元時報》表示,現在看來俄烏戰爭將會影響糧食供應。烏克蘭是玉米重要生產地之一,有些生產區的民眾轉而參戰,沒有人在農地生產,明年的玉米供應可能都會有狀況,黃小玉價格「可能繼續漲」。

現在農委會有相關因應策略,至少今年上半年能夠壓抑進口糧價,但若下半年開始課徵稅收,「漲幅會更大」。吳大任認為,政府應從長計議,因為未來全球糧食生產、供應不足可能成為「常態」,在這樣的情況下,政府應該提出因應措施,像是將稅率降至最低、長期維持零關稅等。另外,也應重新檢討為何國內糧食供給率低。

黃小玉進口價格飆漲,連帶影響生活消費齊漲,有民眾不只有感,甚至覺得「壓力好大」。對此,吳大任說,雖然富裕家庭不受影響,但對一般家庭來說,確實很有感。在這個階段,「現金流」概念很重要,因為家庭支出不斷增加,沒有足夠現金就會產生財務風險。

吳大任說,長期來看,理財還是要謹慎,因為現在全球進入升息循環,資金逐漸消退,加上家庭支出增加,若是過度投資、投資失利,損失風險會蠻大的。

央行日前宣布3月升息一碼,並表示有助於抑制國內通膨預期心理、維持物價穩定、協助達成整體經濟金融穩健發展的政策目標。吳大任認為,今年央行不會只升息一次,「為解決通膨問題,下半年可能還會繼續升息」,下半年的家庭支出還會增加很多,提醒民眾應「預作準備」。

據農委會2021年烏克蘭進口黃小玉的統計資料,進口玉米7.4萬噸、占進口比重1.6%;進口小麥668噸,占比不到1%;俄羅斯相關農產進口量為數十到數百噸不等。陳吉仲日前提到,雖然自俄、烏的進口量少,但俄烏發生衝突,勢必影響整體國際市場,貿易運輸也會受阻。

另外,2020年糧食供需年報顯示,以熱量加權計算的綜合糧食自給率為31.7%,較前一年下降0.4個百分點,現在最擔心的還是「糧食」。吳大任坦言,現在不只是價格漲,還有可能面臨糧食短缺,「這非常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