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政府或放鬆打擊共諜 美議員籲三思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Nicholas Kamm / AFP)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Nicholas Kamm / 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敦促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應正式承認中共對美國進行的間諜活動已構成國安威脅,並重新釐清國安議題的優先順序。

週四(3月24日),以盧比歐(Marco Rubio)為首的8名參議員在一封信中表示,由於拜登政府最近決定終止司法部的「中國倡議」(China Initiative),可能使美國無法有效打擊中共的國際間諜活動,以及壓制異議人士的行為。

這項川普政府時代發起的反間諜運動,旨在抵禦全美各地的中共經濟間諜活動,並保護美國尖端智慧財產權免遭盜竊。

參議員們認為,如果司法部認為部分案件處理不當,或在沒有充分證據下進行追查,可能引起有關種族偏見的問題,應就個別案件進行解決,不應「全盤放棄國家安全倡議」。

終止中國倡議 並不恰當

信中寫道:「這是一個充滿風險的關鍵時刻,司法部卻決定終止中國倡議,並選擇一個模糊的『打擊民族國家威脅戰略』,該戰略似乎將來自中共的獨特、廣泛威脅,與其它國家的威脅相提並論。」

「這一戰略將產生什麼樣的具體政策和行動,以及它們是否足以應對當前的挑戰,仍有待觀察。我們敦促司法部正式承認中共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並重新確定其優先次序,並要求你們重新考慮解散中國倡議的決定。」

雖然人權團體聲稱「中國倡議」有種族偏見,但政府的內部調查並未發現支持這一說法的證據。儘管如此,該計畫還是被終止了。

一些共和黨議員批評,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於2月結束該計畫的決定是一種軟弱的表現。

在議員們公開這封信前,司法部公布了三起爆炸性的間諜案件。這些案件概述了中共特務在美國領土上跟蹤、騷擾、恐嚇,甚至攻擊中國異議人士的行動。

這些案件的受害者,包括一名競選國會議員的美國陸軍老兵、一名美國奧運會花式滑冰運動員和一名世界知名的雕塑家,他們都曾公開反對中共政權侵犯人權。

包含李(Mike Lee)、凱西迪(Bill Cassidy)、克魯茲(Ted Cruz)、史考特(Rick Scott)、藍福特(James Lankford)、拉米斯(Cynthia Lummis)和強生(Ron Johnson)等共和黨參議員,都在這封信件上署名。

參議員們要求司法部說明,在終止中國倡議後,調查程序將進行哪些改變。在中共經常從海外華人中招募特務之際,司法部打算如何反擊中共間諜活動。

他們還希望了解司法部將如何保護美國的行政與研究機構,以應對中共積極招募科技創新者為其開發關鍵技術。

打擊中共 不等於歧視華裔

參議員們要求重新實施中國倡議,並懇請司法部長重新考慮,打擊中共侵略並不等同於對華裔的偏見。

「打擊中共的威脅,不應該與對中國人的偏見相混淆,更不用說華裔美國人了」,信中寫道,「實際上,中共不能代表這兩類人。」

「不僅中共不代表中國人民,而且中共極權主義治理模式的最大受害者,正是中國人民本身。」參議員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