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深圳封區出人命 民眾抗議求生

2022年3月21日,深圳南山區民眾不滿中共當局粗暴防疫,他們大聲吶喊,砸毀了防疫關卡。(網路影片擷圖)
2022年3月21日,深圳南山區民眾不滿中共當局粗暴防疫,他們大聲吶喊,砸毀了防疫關卡。(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趙鳳華、顧曉華、許蒔/綜合報導】中共當局極端防疫引發民憤。3月21日,深圳南山區爆發群體抗議。抗議民眾大聲吶喊,砸毀了防疫卡點,推翻了攔阻居民外出的鐵馬。南山區一位居民3月24日接受《大紀元》採訪,講述內情。

深圳人忍無可忍 怒喊「大亞灣獨立」

深圳疫情升級,相鄰的惠州緊急切割防疫,令大量住在惠州、在深圳工作的通勤者有家不能回,早上出門去上班,下班卻被警察擋在城外,數十萬人在等待了多日後,憤怒抗爭。

3月22日,深圳爆發大規模群體抗議,有民眾喊出「大亞灣獨立」的口號,宣洩心中對中共極端政策的嚴重不滿。還有準備闖關的民眾,相互提醒準備好石頭防身,做好與警方發生衝撞的準備。

據悉,因為民怨越來越大,已出現群起暴動的形勢,逼得市府領導出現,宣布解封放行,事態才趨於緩和。

有網友諷刺道:「所謂境外勢力嘔心瀝血的反華攻勢一直沒有什麼效果,現在僅憑一個流感,就讓中國人喊出了獨立的口號」。

無病例遭封鎖 鄰居死亡也不解封

深圳南山區南頭關口四橫巷的林楠(化名)女士3月24日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她隔壁的鄰居在疫情封鎖期間死亡,屍體腐爛發臭驚動左鄰右舍,但官方封鎖消息。

林楠向《大紀元》表示,死者是一個年輕人,就住在她家隔壁,「37歲,男的,不知道是怎麼死的。很多人都說,他是被關死的,但是社區那邊也不給我們說清楚,是怎麼死法。」

「社區那邊跟我們說,是他家裡人聯繫不上他,親戚跟社區那邊反饋,社區那邊的人就過來,然後就看到(他已經死)了。」

林楠表示,鄰居質疑官方的說法,「住在他(死者)隔壁的說,是他們反饋給社區的,因為那個人已經臭了,他家裡面發出臭味了,因為他是住在一樓的。」、「我們這邊的人都不知道他是怎麼死的,有一些人說是餓死;有一些人說他想不開死的,誰也不知道,只是聞到隔壁臭味。」

居民要求解封 書記推諉找來警察

林楠說,抗議事件發生後,民眾繼續要求當局解封。南山區書記到抗議現場許諾說,會給民眾一個說法,但一直推諉。林楠表示,他們地區沒有發現病例,卻一直被封鎖,書記不但沒有回應民眾解封的訴求,還調警察來,威脅要抓人。

「警察來了三個大巴車,還有那種開著摩托車的那種車也來了好幾輛,晚上,他(書記)說,如果我們再吵的話,就要把我們抓走,我們就解散了,很多人怕被抓。」

居民面臨斷糧:要活不下去了

林楠表示,當地物價飛漲,又不能出去工作,有的人熬不住,想要跳樓。「他們不給出門,物價比平時貴了好多。平時那個菜兩塊九毛八(人民幣,下同),現在賣到六塊多、七塊多。就一家菜店。我們這邊的話,基本上都是給小孩吃麵,小孩的營養跟不上。

「點外賣可以,但是哪裡有那麼多錢點外賣,一個月都沒有工作。然後,很多人還要還房貸、車貸那種,也要交房租。開店的話,一個月的房租加上水電費都要五、六千。」

林楠披露,他們屢屢遭社區唬弄,「社區說去跟房東說,幫我們免三到四個月的房租,當天晚上說第二天就給結果,到現在都沒有結果。然後,打電話問社區,就說沒有這回事。」

長時間的封區令居民情緒崩潰。林楠說:「就在我們隔壁,有一個人想跳樓,被我們給拖回來了;昨天晚上有一個人,封久了,他有高血壓,他把他兒子都給打了,他兒子才十幾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