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雄+0 工廠群聚感染源未明陸續匡列採檢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工廠群聚的工作環境屬密閉範圍,已匡列隔離對象。 (高市府提供)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工廠群聚的工作環境屬密閉範圍,已匡列隔離對象。 (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市3月24日暴增13例本土確診個案,25日無新增。市長陳其邁表示,職場群聚案件,已陸續匡列檢驗,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大部分已匡列為隔離對象,但因密集接觸加上突破性感染,未來有可能在居隔期間發病。依過去經驗看,社區風險不高,請民眾放心。

他強調,最近幾例確診,如遊覽車和化工廠群聚案,都因症到診所就醫,再進行快篩而發現。高市每天約有4,000個呼吸道症狀患者,近幾天約有800位篩檢,篩檢率25%~30%,對發現可能確診個案實有幫助。

他說,從台灣零星個案和全球流行數字來看,社區化、流感化以及輕症化是Omicron三大特徵,拜託市民盡速施打疫苗,家中若有65歲以上長輩,也不要心存僥倖,務必要施打疫苗。

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說明,職場疫調發現,除有一個較開闊的作業場域,共用空間包含電梯、男廁、女廁,這部分有可能是共同接觸風險,另在三樓有休息室,員工會在此一起吃飯,推估是造成這波群聚感染的主因。

針對這起群聚案件,採三圈匡列採檢,包含職場、家人、社區接觸者,採檢人數共804,13陽性、746陰性,45檢驗中。

此外,針對1確診者3/13曾參加喜宴,根據當日監視畫面,以及相關禮賓名冊等,已釐清桌次狀況,將根據接觸風險,進行溯源疫調及必要採檢。

有關某高中篩檢狀況,2,413位已採檢完畢,全為陰性。另在前鎮仁愛公園及左營文府路U Bike站設立社區篩檢站,分別採檢1,902和1,145人,都無確診個案。

衛生局長黃志中表示,完成第3劑疫苗施打,可有效降低46%感染,且對重症和死亡風險也大幅下降。有人會擔心疫苗副作用,就目前資料顯示,長輩副作用出現比例較年輕族群低。

目前高市在65歲以上,無論第1、第2或第3劑施打率,都高於全國平均。從3/10至4/10,高市65歲以上長輩接種疫苗可領500元禮券,完成第3劑接種者,再加送200元共700塊禮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