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因三世前罪被攝冥府 書生還陽後力行善事

陳公子還陽之後傾盡全力行善事。過了一些年,他果真中了秀才。(123RF)
陳公子還陽之後傾盡全力行善事。過了一些年,他果真中了秀才。(123RF)

文/劉曉
晚清書法家王壽祺曾在江蘇婁門地區一戶人家做家庭教師,學生為17歲的陳公子。

一天早晨,陳公子哭著對老師說,過世的母親託夢對他說,他三世前的罪案又要被審了,明天冥府會來提訊你,聽到鐵索聲時就是離去的時候。隔天晚上,陳公子正與王壽祺一起溫書,果真聽見了鐵索聲,冥府來緝拿他了!但王壽祺卻什麼聲音都沒有聽見。剎那間,陳公子就倒地而亡,過了兩三個時辰,陳公子終於醒了過來,並講述了在冥府的經歷。

第一世做渣男 書生變乞丐

陳公子說,他被兩個冥卒押到了冥府,跪在堂前,與一婦人質辯。原來他三世前也是一名書生,因一位同學離世後與其妻子有私情,並騙取她所有的財物,致使其鬱鬱而終。婦人死後一狀告上冥府,於是冥府查證後削去了書生的祿命,判其來世轉生為乞丐。

第二世救人 乞丐獲福報 

轉生為乞丐後,其鄰居某舉人看他十分可憐,經常周濟他。其他乞丐見狀也紛紛上門乞討,但並未如願,反而心生惡念,打算偷偷用火燒掉舉人家並搶掠。陳公子得知後,表面答應其他乞丐參與搶劫,暗中趕緊告知舉人。等到動手的夜晚,乞丐們被舉人安排的人手抓個正著,統統投入火中燒死,陳公子也被燒死了。

陳公子的魂魄又一次悠悠蕩蕩來到了冥府。冥府判官因為他心存報恩的善念,就將枉殺人命的舉人的祿籍剝奪後判給了他,判詞曰:「今生可登科,官五品。」

第三世真相大白 原來是婦人先勾引

於是,乞丐轉生成了今生的「陳公子」。然而,三世前因他鬱鬱而終的婦人心中不服,多次向東嶽神告狀。東嶽神於是判道:「姑且看其今生如何再定,倘若再犯有罪孽,不妨提訊定奪。」恰好陳公子近來常常心生惡念,所以被拘執到了冥府。

在大堂上,知曉因果的陳公子與婦人爭辯是非,陳公子說那一世是婦人主動來找自己的,而婦人則堅稱是書生先誘惑自己的,兩人相爭無法判斷誰是誰非。判官遂命人取來孽鏡照那婦人,果然看到是其主動挑逗書生的,時間是在清朝雍正十三年八月廿四日。

確定了真相,判官即判婦人投胎為犬,陳公子來世仍為乞丐。這時大堂一側突然傳來哭聲,原來是陳公子已去世的母親,母親對他說:「你還陽後,趕快行三百件善事,或許還有轉寰的餘地,還可以中秀才。」

陳公子這才得以還陽。他醒來後馬上生了場大病,一個多月後才康復。此後,他傾盡全力行善事。過了一些年,他果真中了秀才。大概因為行善,他的命運也發生了改變。◇

參考資料:《履園叢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