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暴政釀禍 大饑荒至少死8500萬人

重慶退休教師顏智華,花近30年時間,寫成80萬字專著《餓死在人民公社囚籠裡的140萬鄉親——四川省涪陵專區農村共產主義運動紀實》。(顏智華提供)
重慶退休教師顏智華,花近30年時間,寫成80萬字專著《餓死在人民公社囚籠裡的140萬鄉親——四川省涪陵專區農村共產主義運動紀實》。(顏智華提供)

文/記者吳旻洲
中國發生「大饑荒」至今已逾60年,這場被廣泛視為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饑荒,由於中共隱瞞,實際的確切死亡人數至今仍是個謎。重慶市退休歷史教師顏智華著書,揭露四川涪陵地區當年「大饑荒」的真相。他推算,當年中國的餓死人數,約在8,500萬到1億2,500萬之間。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中共發動三面紅旗運動(總路線、大躍進、人民公社化),又於1960年推行反右傾運動(反瞞產、反富裕農民、反毛豬、反榨菜等運動),導致全中國出現「大飢荒」,大量中國人非正常死亡,但中共對這段歷史,至今仍持迴避態度,並稱為「三年自然災害」。

顏智華是重慶市涪陵區職業教育中心退休教師,也是一名獨立學者,先後花費近30年時間,調查四川涪陵地區1959年到1962年「大饑荒」的真實情況,最後寫成80萬字的專著《餓死在人民公社囚籠裡的140萬鄉親——四川省涪陵專區農村共產主義運動紀實》。

顏智華為了解當地真實情況,先後訪問了四川涪陵地區(現已劃為重慶直轄市)近20個縣,調查了上自中共地委書記,下至人民公社生產隊長及普通社員在內的100多位當事人與見證者(多是受害者);查閱了大量歷史檔案與相關資料,著力完成這本中國區域性專題史書。

他以眾多當事人親身經歷與查證的史實作為論據,還原共產黨統治下的前30年(1947年—1978年)農村社會的真實場景,還記錄了大飢荒中,農村「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的淒慘景象,以及人民公社監獄體制裡的老百姓們的地獄生活。

根據中共官方統計,1957年大躍進與人民公社運動開始前,涪陵地區總人口約為442萬,而在1962年大饑荒結束後,當地人口約為351萬,減少約91萬人。

書中表示,總計這3年期間,被餓死、打死、鬥死等非正常死亡人數約140萬人左右。其中涪陵縣農業人口死亡率近50%,死亡人數約38萬人。

而在死亡人口中,直接死於批鬥、捆綁、吊打及關押者,年齡含蓋範圍甚廣,從六、七十歲的老人,到十歲的小孩都有。然而許多逝者家屬,時至今日仍無人撫卹,連道歉也沒有。

書中提到,1958年實行的農村人民公社化,是毛澤東發動經濟大躍進運動的社會體制基礎;而人民公社制度之所以能夠把全國5億農民囚禁在公社裡,迫使農民捲入瘋狂的大躍進運動,關鍵在於「公共食堂制度」。所謂「吃飯不要錢」完全是一個斷章取義的欺騙與謊言,農民到公共食堂吃飯是被強制、也是唯一的選擇。

食堂建立初期,吃的都是強迫社員自己家中帶去的糧食,或者原合作社向未分配給社員的口糧,之後農地裡收割的糧食再不分配給農民,口糧必須集中到食堂,由食堂統一煮飯,按人定量分配。食堂成家庭唯一能夠獲得食物的地方,在人民公社這座監獄裡,公社社員成為了實質上的囚徒。

書中還提到,中共還不准農民在家煮東西吃,這也是大飢荒中造成人口大量死亡的「技術原因」,當年反右運動時,還把公共食堂視為人民公社的「心臟」,把農民是否擁護視為是否右傾的標準。

不僅如此,共產黨組織幹部在公共食堂,整人、打人、打死人的案例也屢見不鮮,甚至打死人也無需任何藉口。當時各縣農村普遍都有偷殺耕牛的案例,凡是被抓住無一例外都難逃一死。

大飢荒中能死裡逃生的農民多為兩類,一是家中有人當隊長、會計、保管、食堂管理員等幹部或者炊事員;二是膽大能偷但又未被抓住的,主要是偷人民公社裡的莊稼,不偷白不偷,不偷只有等著餓死。

因偷農地莊稼被打死的農民也不少。豐都縣包鸞公社彈子台一農家成年人都餓死了,餘下兄妹倆都未成年。小妹在農地裡偷剝吃了鄰居私種的未成熟的嫩葫豆,後來被告發,其親兄居然先用木棍打頭,後又按住頭往房屋前階沿石頭上撞,小妹死後他不敢張揚,聲稱可以在公社食堂照樣打她的那一份飯。

此外,顏智華母親的一位姐姐,家住豐都縣包鸞公社華家坪,她和丈夫先後在大飢荒中餓死,據說兒子後來偷農地的莊稼被人打死,一家四口死絕。

不僅如此,還出現吃人肉、殺活人來吃的案例。豐都縣包鸞公社彈子台光明大隊社員夏禮強的妻子肖某,一天幹部發現她家中冒炊煙,搜查後發現鼎罐中煮有動物肉類,女人稱是「野生動物」,進一步搜查未煮的東西後,確認她煮的是自己餓死的小孩。這類煮食死人肉的情況,在涪陵地區外也有。

據中共省委整風整社工作團負責人梁歧山在1961年給省委書記廖志高的報告信中說:「還有殺活人吃的」。

親歷大饑荒 顏智華:還原真相是職責

重慶市退休歷史教師顏智華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他自己也是1959年到1962年中國「大饑荒」的親歷者、目睹者。觸目驚心、慘絕人寰的場景感同身受,時刻銘記於心。

他出這本書的初衷,就是要把這一段刻骨銘心的歷史記載下來、還原歷史真相,作為一個歷史教師來說,這是他的專業職責,也是良心所在。

他表示,在毛澤東時期,絕對不允許民間調查中共的政治歷史罪行,會惹來殺身之禍。但在1978年後,由中共高層改革派發動「非毛化」政治經濟改革運動,社會政治氛圍較為寬鬆。他也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開始著手進行調查。

1990年時,顏智華開始查閱官方的歷史檔案、收集相關內容的出版物,包括黨史、地方誌、官方機構的專題研究文章、個人回憶錄等;並對當年任職的各級官員、農民身分的農村小幹部等當事人,進行訪談。

顏智華表示,訪談過程多數當事人都很願意訴說當年慘痛的經歷,「沒有人對毛澤東、對社會主義制度有一句好話的,全是控訴。」毛澤東、共產黨專政、社會主義制度完全不得人心,實際也從未得人心。

2013年9月,顏智華因為寫書被中共國安盯上。為了出版這本書,他曾赴香港尋求出版社協助遭拒。回重慶後,他又因為電話諮詢境外出版社,遭國安監聽,不久便遇到麻煩。他因為擔心這本凝聚二、三十年心血的書稿,遭遇不測,便開始東躲西藏。

2016年10月時,他妻子因病去醫院打點滴,卻因醫生拿回扣、偷打假藥,最終不幸死亡。他雖然向政府控告,請求查處醫生的犯罪行為,但政府始終包庇醫生的罪行。

最終顏智華決定背井離鄉前往美國,除了出版這部書籍之外,也想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控告中共衛生部設計的「黑色醫療產業鏈」,包括批准生產製造假藥,縱容醫院、醫生使用假藥謀財害命。

顏智華表示,中共從1949年建國開始到1978年,整個30年的歷史,其實是一部政治運動史,也是整人、迫害、殺害人民的一段歷史。估算這30年推動共產主義運動的過程中,受難者至少在1億4千萬人以上,包括被共產黨殺死的、勞改死的、鬥死的、餓死的、以及其他原因致死的,「這個人道主義悲劇,是亙古未有的,非常的悲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