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拜登將公布國安戰略 蓬佩奧再籲承認臺灣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3月初來臺訪問。(Handout / Presidential Office / AFP)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3月初來臺訪問。(Handout / Presidential Office / AFP)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美國接下來的國家安全戰略,應側重於遏制威權主義、正式承認中華民國臺灣主權,以及如何阻止中共的侵略。

週一(3月28日),蓬佩奧在接受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採訪時說:「處於模稜兩可的境地之中,真的非常、非常危險。」

「獨裁主義者往往會利用這種模糊性來對付你。我們應該承認,中華民國臺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它不是中國共產黨(CCP)的一部分。」蓬佩奧說。

中共聲稱,臺灣是一塊分離的領土,儘管臺灣自1949年以來一直獨立自治,從未被中共統治過。目前,美國在臺灣問題上維持「戰略模糊」策略,既不肯定也不否認臺灣如果受到中共威脅,是否會向臺灣提供軍事援助。

蓬佩奧在談及拜登政府即將推出的國家安全戰略時,發表了上述言論,該戰略預計近期會發布,但沒有明確日期。

蓬佩奧:中共是美國的敵手

在過去的一年中,拜登政府使用了一項臨時戰略,承認中共是「戰略競爭對手」(strategic competitor),這一稱謂是在川普政府的國家安全戰略下首次提出的,蓬佩奧也幫助制定了該戰略。

蓬佩奧說,鑑於中共在黨魁習近平的統治下,不斷加大鎮壓力度,「我們過去使用了『競爭對手』(competitor)這個詞,如果是我自己來寫的話,我今天會用『敵手』(adversary)這個詞」。

蓬佩奧說,他不認為現任政府了解中共構成的威脅,華府決定將氣候變遷等問題,置於與中共日益敵對的關係之前,這在國際上發出了錯誤信號。為此,蓬佩奧認為,美國可採取的最佳行動方案,是正式承認中華民國臺灣是一個獨立國家,增加美臺的培訓合作和情報共享,並協助臺灣建立軍事能力,以確保在發生戰爭時,中共須付出巨大代價。

中共孤立臺灣 博明:為武統做準備

此外,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上週發布報告,整理中共以各式各樣日漸強硬的手段,將臺灣排除在聯合國機構及國際組織之具體做法,包括與聯合國機構簽署祕密協議,限制臺灣參與,安插中國籍人士在聯合國機構各層級任職;以及從國際組織、到非政府組織、智庫、或公民團體,甚至美國高中的模擬聯合國社團,都施壓更改臺灣的名字。中共還散播謬論,要讓外界誤以為聯合國2758號決議已認定「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的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指出,這是北京正在為併吞臺灣的戰爭所做的準備之一。北京對2758號決議玩文字遊戲,是為了免除北京基於《聯合國憲章》須遵循聯合國決議的義務,防止國際制裁和譴責。

博明認為,中共此舉不會得逞,「因為全世界不會坐視北京屠殺和平的鄰居,無論臺灣被視為一個主權國家還是『一個中國』的一部分」。

外交部:不評論 但尊重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9日在例行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表示,外交部注意到相關報導,外交部非常珍視蓬佩奧對臺灣長年的友誼,並由衷感謝他擔任國務卿任內對深化臺美關係的重要貢獻;對於相關談話,由於其已卸任,且也說明是個人看法,外交部對談話內容不做評論,但表示尊重。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29日質詢時,引述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日前於一場研討會中的表示──臺灣應推動臺美實質關係進展;而蓬佩奧之前訪臺時,則拋出美國應正式給予臺灣外交承認的觀點。

邱臣遠分析,司徒文和蓬佩奧的見解不同,但對臺灣都是好意,都應給予正面肯定。他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政府目前對於臺美關係是傾向務實關係,還是實質建交?

蘇貞昌表示,會做各種努力,但現在是不是就要進入實質外交承認,這不是一蹴可幾,「我們以堅定雙方實質關係為當前最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