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被爆有抖音帳號 林楚茵:已停止更新

抖音App示意圖。(DENIS CHARLET / AFP)
抖音App示意圖。(DENIS CHARLET / 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委林楚茵質疑中共利用抖音、小紅書等平臺,對臺灣年輕人進行「認知作戰」,籲政府提出因應對策;不過有網友發現,林楚茵自己也有抖音帳號。對此,林楚茵表示,這是她2018年擔任主持人期間,團隊實習小編幫她設立的帳號,使用幾個月後就停止更新,帳號也不是她在管理。

林楚茵28日在立法院質詢時,特別點名抖音、小紅書等中國平臺,可能參雜中共的「認知作戰」,年輕人上網隨時可能遭滲透;她認為,臺灣的作戰方針要有所調整,不能任其無法無天,應該建立定期資安會議,並制定處理SOP,讓遭受攻擊的單位能諮詢協助。

不過新黨北市議員侯漢廷在臉書上表示,林楚茵2018年7月至今仍使用抖音,粉絲僅八十多人;他質疑,林楚茵到底是在自首,說自己就是被滲透的對象?或是因為粉絲太少,而惱羞成怒?

對此,林楚茵29日表示,她被爆料有抖音帳號,經過了解是2018年擔任主持人時,團隊內的實習小編幫她設立的帳號,且在使用幾個月後就停止更新;因為帳號不是她在管理,也就忘了曾經有這個帳號。

林楚茵表示,抖音這類網路社群軟體,最大的特性是任何人都可建立帳號與上傳影片,但沒有事實查核的機制,也就充斥著虛假訊息,更成為了中共認知作戰的溫床;這是她擔任立委以來一直關注的議題,未來也會持續監督。

她也奉勸見獵心喜的紅統等政治人物,嘲諷與梗圖或許能幫忙創造流量,但無法解決中共正透過抖音等網路社群媒體影響臺灣的事實,切莫當中共認知作戰的在地協力者。

另外,針對此一事件,行政院長蘇貞昌29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認知作戰要查究、防範的是內容,不只是工具;有任何違法,都要及時澄清並依法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