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療星兒藝術創作特展 關懷自閉症日與社工日

關懷自閉症日與社工日同慶,桃療舉辦星兒藝術創作特展。(桃園療養院提供)
關懷自閉症日與社工日同慶,桃療舉辦星兒藝術創作特展。(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4月2日是世界關懷自閉症日也是台灣的社工日,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及社工科聯合舉辦溫馨熱鬧的關懷慶祝活動,以「尊重、包容、關懷」為主題,由院長邱献章及星兒家長代表為「星語萬花筒藝術創作特展」揭幕,希望增進社會對自閉症者的關注與了解,呼籲大眾一起來為他們及其家庭加油打氣,並為社工師們授證,以肯定其平日默默付出、守護弱勢的努力與貢獻。

關懷自閉症日與社工日同慶,桃療舉辦星兒藝術創作特展。關懷自閉症日與社工日同慶,桃療舉辦星兒藝術創作特展。(桃園療養院提供)

自2007年聯合國決議起,每年四月二日,全球各地都會在晚上點亮藍燈,呼籲大家關心自閉症的孩子,而這群孩子也常被稱為「星星的孩子」或「星兒」。雖然他們可能不擅言語,但對聲音、色彩、數字等非常敏感,也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才華。桃療舉辦的自閉症關懷活動,特別展出了星兒們讓人驚艷的藝術創作,帶著大家放下標籤與歧見,一同走進他們獨特的內心世界。

關懷自閉症日與社工日同慶,桃療舉辦星兒藝術創作特展。關懷自閉症日與社工日同慶,桃療舉辦星兒藝術創作特展。(桃園療養院提供)

一位星兒創作者的家長在會中分享感言時說:「孩子小時候可能因為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常常只是來回不停地走動,讓家人也不知所措,只能在一旁看著,十分揪心,直到來桃療接受早期療育,並發掘了繪畫天份,後來不僅可以靜下來學習與畫畫,現在還可以做創作的工作,真的很感謝桃療的醫師和治療師對孩子的幫助。」

邱献章表示,「照顧弱勢族群」是桃療的責無旁貸的公醫使命,呼應今(2022)年世界社工日的主題「Co-building a New Eco-Social World: Leaving No One Behind」,也就是要共同建構一個新的生態社會,但不遺漏任何一個人。這兩年新冠肺炎疫情對全世界帶來巨大衝擊,讓人與人的關係、生活模式等都被迫改變,而在我們努力調整、因應防疫新生活時,切不能忘記這群對人際社會變化理解有困難的孩子,因為孩子是我們的寶,一個都不能少。希望大家一起營造更溫暖、友善的環境,幫助孩子們平安度過疫情,繼續快樂學習、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