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醫師傳授:有效對抗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還有許多日常生活的因素,會影響治療的成效,做到以下幾點,能大幅提升療效。(123RF)
異位性皮膚炎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還有許多日常生活的因素,會影響治療的成效,做到以下幾點,能大幅提升療效。(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小智1歲時全身反覆紅疹、皮膚乾癢,好幾次小智難耐強烈的搔癢感,把皮膚抓得鮮血淋淋,嚇得小智媽媽趕緊就醫治療,才知道小智是「異位性皮膚炎」。

看完醫生,擦了幾天藥膏雖然有好轉,但停藥後又馬上復發,讓媽媽很是困擾。萬芳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醫師林鼎智表示,事實上異位性皮膚炎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還有許多日常生活的因素,會影響治療的成效,做到以下幾點,能大幅提升療效。

少吃禁忌食物

輕度病人需避免加工食品(如罐頭、零食等),原型食物則視過去病史決定,若曾經吃過後數小時內發生明確過敏,才需限制食用。

中重度患者若經藥物治療仍有困擾的症狀(尤其是搔癢感),除了加工食品外,需考慮避開組織胺含量高的食物如:

1.醃漬類食物(泡菜、醬瓜等)

2.煙燻類(火腿、香腸等)

3.發酵類(酒、醋、乳酪等)

4.帶殼海鮮

5.堅果類

6.微波食品

7.小麥製品

皮膚鎖水量是關鍵

林鼎智解釋,異位性皮膚炎病人因皮膚保溼因子缺失,導致屏障受損,因此外來刺激物、過敏原、細菌、病毒、黴菌等容易入侵,造成皮膚發炎的機率大幅提高。

研究顯示,每天擦保溼劑(乳液、乳霜或油膏)兩次以上,能顯著提升皮膚鎖水量,加強皮膚屏障。尤其在洗澡之後5分鐘之內擦上乳液,更能幫助皮膚維持最高含水量,有效預防異位性皮膚炎發作。不過即便皮膚情況已經好轉,仍需勤擦保溼,預防復發。

有效止癢方法

前述異位性皮膚炎皮膚屏障功能有缺陷,導致更嚴重的發炎,讓「癢」的感覺更強烈,加深病人想「抓」的慾望,一抓之下,又導致皮膚完整性被破壞得更嚴重,形成惡性循環。

積極止癢對於病人尤其重要,應遵照醫囑擦藥,醫師也會視情況給予口服止癢藥物。若搔癢感發生,可用乾淨溼毛巾冷敷止癢,取代搔抓。較小的小孩可使用防抓癢衣物、定時修剪指甲。

留意室內溫、溼度 

過度乾冷與溼熱都不好!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所處的室內溫度應維持在攝氏22~24度之間;溼度則維持在50~60%。

避免刺激物

衣服建議穿棉質,避免毛衣或合成衣物;塑化劑、清潔劑、香料、化學物品,都要避免接觸。避免使用羊脂膏、綿羊油。游泳池的氯水也會刺激,每次游泳完必須馬上用清水淋浴,沖去身上的氯水。汗水是最常見的刺激物,夏天外出時,建議攜帶溼毛巾隨時按乾汗水。

切勿自行停藥

林鼎智坦言,最常見治療失敗的原因,是病人或家長因擔心藥物的副作用而中斷治療。事實上因新一代類固醇藥膏問世,藥物只有極微量會透過皮膚進入血液循環,不容易造成副作用,且醫師對於病人會精準選藥並調整劑量,用最少的暴露量來達到最大的療效。遵照醫囑,不自行改藥、停藥,一起恢復皮膚健康、擺脫搔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