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假投資詐欺金流虛擬化 警署長:將是打擊重點

刑事局偵二大隊查扣泰達幣15萬8,376顆(約新臺幣454萬餘元)等證物。(刑事局提供)
刑事局偵二大隊查扣泰達幣15萬8,376顆(約新臺幣454萬餘元)等證物。(刑事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

隨著全球股市交易熱絡,「假投資」詐欺集團也趁勢假造各種投資標的行騙,警政署自21日起執行為期12天的全國打詐專案,截至30日已查獲67案、481人,且其中21人為幫派核心人物。署長陳家欽表示,詐騙集團為逃避查緝,已有將不法金流虛擬化的趨勢,是未來打擊重點。

陳家欽30日赴刑事警察局視察破案成果。他表示,這次的全國打詐專案行動,共查獲67個詐騙集團、逮捕481人,其中有21人是幫派核心人物,其餘嫌犯也多是幫派外圍分子,顯示幫派組織確實仰賴詐騙活動謀取不法利益;而詐騙集團也出現將不法金流虛擬化的趨勢,警方也發現犯嫌有利用比特幣提款機「BTM」犯罪的情形,是新型的洗錢方式。

刑事局指出,這次的全國打詐專案是以「假投資」詐騙集團為主要對象,並針對「虛擬貨幣」、「金融商品」、「博弈網站」等假投資手法背後的「話務機房」、「洗錢水房」、「收簿及車手集團」為查緝重點,查扣不法所得財物逾新臺幣5千萬元,其中也包含當今盛行的虛擬貨幣泰達幣(USDT)。

刑事局偵二大隊調查,一名專門替境外假投資詐欺集團洗錢的30多歲李姓女子,以「保證不會出事」等話術吸收多名房仲提供人頭帳戶,再將詐得的贓款層層轉帳後購買泰達幣,將金流虛擬化以達洗錢目的。李女也收購假的虛擬貨幣投資平臺,偽造不實的交易紀錄,若被警方約談,則已有正當職業為由、出示偽造的虛擬貨幣交易紀錄脫罪。

警方2021年追查相關詐欺洗錢案時,發現該假造的虛擬貨幣交易平臺名稱、商標皆與真正的交易平臺「DigiFinex」相同,但網址卻多了一個字母「n」。因此自2021年11月至今年3月陸續執行4波查緝行動,逮捕李女及其下人頭共18人,查扣泰達幣15萬8,376顆(約新臺幣454萬餘元)等證物。

刑事局表示,目前市場上流通的虛擬貨幣已有上萬種,常見的有比特幣、以太幣、泰達幣等,其中泰達幣屬穩定幣,價格約為1美元;而虛擬貨幣通常會存放於電腦錢包、手機錢包、網頁錢包或硬體錢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