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Fed官員:中共防疫打擊供應鏈 5月或升息2碼

在俄烏戰爭引發的通膨壓力背景下,中共新的防疫措施,再對供應鏈造成新的打擊。(DALE DE LA REY / AFP)
在俄烏戰爭引發的通膨壓力背景下,中共新的防疫措施,再對供應鏈造成新的打擊。(DALE DE LA REY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費城聯準銀行總裁哈克(Patrick Harker)週二(3月29日)表示,在俄烏戰爭引發的通膨壓力背景下,中共新的防疫措施,再對供應鏈造成新的打擊;哈克提到,不排除美國聯準會(Fed)將在下一次會議升息50個基點(2碼)的可能。

路透社報導,哈克週二在紐約金融穩定中心( Center for Financial Stability)的活動中表示,今年預計會升息7次,每次25個基點(1碼),這7次包括聯準會已在本月中宣布的升息1碼。

哈克提到,如果通膨數據仍未改善,自己願意在5月3日至4日的聯準會會議上,傳遞出一次升息2碼的強烈訊號。他指出,中共新的防疫限制措施,可能會給全球供應鏈帶來新的打擊,在俄烏戰爭和其他因素的背景下,又加劇了通膨壓力。

哈克認為,聯準會從3月16日開始將政策利率上調,放棄為緩解疫情對經濟衝擊而實施的近零利率,這是經過「深思熟慮、有條理的」措舉。3月會後聯準會官員們也變得更加鷹派,包括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和其他官員都曾暗示,將在5月會議升息2碼。

哈克指出,聯準會應該謹慎行動、勿操之過急,避免讓當前的經濟擴張「踩煞車」。但他也表示,聯準會需要盡快將利率提高到2.5%左右的中性水準,盡早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進一步收緊金融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