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市公園遊戲場為3面向 遊戲場更符合孩子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引進兒童表意,讓遊戲場更符合孩子的需求。(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引進兒童表意,讓遊戲場更符合孩子的需求。(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31日出席「桃園特遊種-遊戲場研討會」。鄭文燦表示,桃園約有800座公園,其中有56座公園設有共融式遊戲場,為落實兒童友善城市的理念,市府引進兒童表意權設計,傾聽兒童對公園的想像,也引進生態紋理的觀念,讓每個公園符合當地地景或自然特色,並以「一區一旗艦型遊戲場」為目標,規劃全市的遊戲場,目前已推動6+1處的旗艦型遊戲場。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大夥合影。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大夥合影。(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鄭文燦指出,研討會包括兒童參與權、自然遊戲、遊戲行為等3個議題,期盼透過NGO團體的分享,擺脫罐頭遊具的思維,也歡迎顧問公司以全新的眼光,一起思考公園的再進化,更符合孩子的需求。

研討會聚焦在如何讓桃園的主題公園更具有豐富特色,符合兒童需求的遊戲場,規劃包括兒童參與權、自然遊戲、遊戲行為等3個議題,其中兒童參與權的部分,是由「眼底城事」共同創辦人陳懿欣,分享在參與式工作坊中,如何與兒童對話,以及自身的觀察與經驗;自然遊戲議題則邀請「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副理事長李玉華女士,分享兒童「為什麼」、「要如何」與大自然建立聯繫的看法;遊戲行為議題則邀請拾心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黃雅萱,從心理師的角度來看兒童遊戲行為,瞭解兒童實際的想法與需求。

鄭文燦指出,近年來全球響應聯合國兒童友善城市(CFC, Child-Friendly Cities)所倡議的城市治理方向,台灣各地紛紛興起遊戲場改造運動,以及公園朝向共融、全民、友善的發展方向。目前桃園市約有800座公園,市府將全市遊戲場依據遊戲場規模、服務範圍分為旗艦型、核心型、衛星型等3個層級,從無障礙環境、豐富性、挑戰性、特色性、自然性、服務完整性等六大面向進行規劃,讓遊戲場更加完善,並以13個行政區「一區一旗艦型遊戲場」為目標持續發展,目前共推動6+1處旗艦型遊戲場,包括八德區楓樹腳公園、中壢區光明運動公園、桃園區陽明公園、楊梅區四維兒童公園、平鎮區平鎮運動公園、龍潭區龍潭運動公園與大園區大園華興池公園。

鄭文燦提到,為讓遊戲場更貼近孩子的需求,市府辦理兒童參與式工作坊培訓課程,讓參加者瞭解兒童參與式設計(Participatory Design with Children)或兒童共創(Co-creating with Children)的意義,除了落實兒童表意權,也增進遊戲場設計師對兒童遊戲行為與需求的理解。此外,市府也累積桃園遊戲場總顧問計劃的審查資料,以及個案操作期間與顧問們的討論過程,製作「設計參考指南」提供設計單位、區公所等單位,在遊戲場設計上所需注意的事項,作為新闢或整建遊戲場時的參考依據。市府未來在推動遊戲場的政策上,將再持續編列預算,以完整落實遊戲城市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