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兵役延期若定案 防長:會有過渡期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審查後備軍人召集優待條例草案。圖為國防部長邱國正。(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審查後備軍人召集優待條例草案。圖為國防部長邱國正。(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因俄烏戰爭爆發,引發社會關注義務役期延長議題。國防部長邱國正31日表示,他體諒不少家長、年輕人感到著急,也對造成這個現象表示歉意;但如果役期延長,一定會有過渡期,不會早一天入伍役期4個月,晚一天就成1年的離譜情況。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31日審查「後備軍人召集優待條例草案」,邱國正列席備詢。會前被問到義務役期延長議題,邱國正表示,目前役期還沒有定論,雖然國防部沒有參與專家的討論但都有一直注意,畢竟專家都有其立論基礎,提供經驗國防部都很感激,所提意見的也都納入考慮。

邱國正坦言,不少家長、年輕人對役期延長議題都很著急,他對這些想法都能諒解,也要致歉並非刻意造成這個現象,目前他也沒有肯定答案,但按照期程進行。

他表示,當年義務役從1年改為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後,有很長一段過渡期軍中同時存在這兩種役期,「因此不會一刀切,早一天入伍是4個月、晚一天就成為1年」,他肯定不會有這種狀況發生。會將有關役期延長議題的相關意見納入,整理完畢後適切對外說明。

另外,有專家學者關切,現行4個月軍事訓練役如果延長到1年,是否會影響志願役戰力?邱國正回應,目前延長役期尚未有定論,他很感激這些專家的建議,也會納入考慮,但戰力是比較出來的,並非軍事訓練役就沒有戰力,只是當然不能與志願役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