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臺灣首位醫學生 唐樂欣論文登國際期刊

高雄醫學大學副教授張鈺堂(左)特別將這次獲刊登的論文表框送給唐樂欣(右)。 (高醫大提供)
高雄醫學大學副教授張鈺堂(左)特別將這次獲刊登的論文表框送給唐樂欣(右)。 (高醫大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五年級學生唐樂欣以病例報告式論文《Pneumatosis Intestinalis in Necrotizing Enterocolitis》(新生兒壞死性腸炎中典型腸壁積氣的表現),登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成為目前台灣登上此刊物最年輕的作者,更是台灣首位登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醫學生」。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高達91.245,是目前全世界醫療領域影響係數最高的期刊,更是全球排名第一、最具影響力的醫學期刊。

唐樂欣說,「這是我第一次投稿,沒想到就獲刊登,感謝副教授張鈺堂的指導,讓我夢想成真!」投稿過程有了多面向的學習,有了這次經驗,希望未來持續在研究及臨床上兼顧發展。

唐樂欣這次投稿的論文其實是張鈺堂過去的臨床個案,由於案例特殊,留下來的影像也很罕見的非常清晰完整,是張鈺堂上課的經典教材。

為了訓練學生臨床推理能力,張鈺堂請多位學生將個案寫成病例報告,唐樂欣不但在5天內即將照片及相關病歷資料閱讀整理完成,她的病例報告簡單扼要且精準,交件後和張鈺堂經過討論和修改,即投稿到《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歷經半年的修改和補充資料,經過嚴格的審查過程,文章今年3月獲得刊登。

張鈺堂表示,教學時他特別注重讓學生了解如何與家屬溝通及解釋病情,投稿是一個無心插柳的結果,並不是原本的目的,重點是訓練學生學習外科臨床推理,鼓勵學生說出自己的想法、推演和邏輯判斷,這些訓練對醫學生未來成為醫師有非常大的幫助。

他說,這次論文登上全球醫學界享有盛譽的醫學刊物,他尚未主動分享喜訊前,第一時間就收到來自美國友人祝賀,而唐樂欣也收到英國友人的祝賀,這些來自國際友人的道賀,也讓大家看到國際頂尖期刊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