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會遷建或許要20年 游錫堃:總要有開端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現址建物老舊,各界提議遷建已討論多年。立法院長游錫堃31日表示,立法院遷(改)建候選地點有15處,遷建工作或許要花10年、20年,甚至更久才能完成,但總要有開端,廣納各界意見與專業評估,彰顯國會改革的公民參與和民主精神。

立法院「未來國會願景規劃諮詢委員會」31日舉行第3次會議,游錫堃致詞時表示,30多年來,各界建議國會遷(改)建的地點共有15處,若以縣市分,各提案的建議地點,位於臺北市7處、新北市1處、臺中市4處、彰化縣1處及宜蘭縣2處。

他說,過去立法院會曾決議通過的地點有華山藝文特區、空軍總部舊址2處;立委提案的有南港202兵工廠、聯勤司令部、中正紀念堂、土城看守所、臺中成功嶺、臺灣省議會舊址、宜蘭退輔會森保處、羅東中興紙廠等8處;地方政府提案的有臺中成功嶺、臺中高鐵車站特定區、烏日兵工整備中心及彰化高鐵車站特定區等4處;立法院未來國會願景規劃諮詢委員會提案華光社區、立法院現址2處。

游錫堃表示,國會遷建工作經緯萬端,也許要10年或20年,甚至更久才能完成,但總是必須有一個開端,也希望廣納各界意見與專業評估,彰顯公民參與和民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