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200議員致函政府 籲印太經濟架構納臺灣

美國200位跨黨派眾議員30日連署致函拜登政府,建議邀請臺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圖為美國國會。(中央社)
美國200位跨黨派眾議員30日連署致函拜登政府,建議邀請臺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圖為美國國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200位跨黨派眾議員30日連署致函拜登政府,建議邀請臺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內容指臺灣是印太區域主要經濟體,長期以來一直是美國的重要貿易夥伴,美國有足夠理由把臺灣納入。

美方去年宣布有意成立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該框架旨在深化該地區的經濟關係,包括出口和投資、促進ICT(資通訊技術)供應鏈、基礎設施,藉此打造多邊夥伴關係,臺灣也多次表達參與意願。

美國眾議院「臺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席瑞斯(Albio Sires)和康諾里(Gerry Connolly)等人30日發起連署,獲得共計200位跨黨派眾議員支持,他們認為臺灣是印太區域重要經濟體,應受邀參與美國將推出的IPEF。

信函表示,IPEF是美國重新參與印太經濟環境,展現領導力的重要一步,臺灣已表達參與意願,美方也有足夠理由讓臺灣參與。信中舉例,臺灣長年作為美國重要貿易夥伴,去年以1,140億美元(約新臺幣3兆2,866億元)的雙邊貿易總額,位居美國第八大貿易夥伴。

信函提到,美國供應鏈對中共(PRC)的依賴性逐漸升高,而臺灣在推動多元化供應鏈上扮演關鍵角色。臺美2020年舉辦「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內容涵蓋廣泛經濟議題,包括電子商務、5G網路、電信安全、供應鏈、基礎建設合作、再生能源、全球健康等,當中許多是IPEF計劃聚焦的議題。

議員表示,臺灣1991年來一直是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積極成員,與區域夥伴密切合作,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臺灣也透過臺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與區域國家建立夥伴關係,自2015年成立以來吸引數千人參與工作坊,吸收臺灣專業知識。

議員強調,臺灣應優先受邀參與IPEF,納入臺灣能向外界發出清楚訊號,即美國與盟友夥伴站在一起,不會被中共霸凌。有鑒於俄羅斯與烏克蘭情勢,美國更應清楚展現對臺灣的支持。

外交部31日對上述美國友臺事件分別表示感謝,並樂見美國國會為因應中共挑戰,致力提升美國競爭力,推動相關大型法案。外交部並將與美國國會友人及行政部門保持密切聯繫,穩健深化臺美緊密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