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鄧醫談養生】山楂活血助消化

中醫角度來看,山楂酸、甘、微溫,歸脾、胃、肝經,可消食化積,行氣散瘀。(123RF)
中醫角度來看,山楂酸、甘、微溫,歸脾、胃、肝經,可消食化積,行氣散瘀。(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山楂,別名酸楂、仙楂、山查、棠毬子,是薔薇科植物的成熟果實,有北山楂與南山楂之分。北山楂切片、乾燥,南山楂直接乾燥。生用或炒用。 

山楂被廣泛用於製造糖葫蘆、果丹皮、山楂餅、山楂糕等酸甜食物,加洛神花熬煮成茶飲風味佳。 

山楂可用於擴張心臟血管、降低血壓和膽固醇,減少體內脂肪量的儲存,增加細胞內維生素C的含量,對貧血、心血管疾病和循環問題、高血膽固醇都有作用,對免疫疾病也有幫助。 

從中醫角度來看,山楂酸、甘、微溫,歸脾、胃、肝經,可消食化積,行氣散瘀。對於肉食積滯,可消積化滯,尤其是油膩肉食特別有效。若肉吃太多,導致脘腹脹滿、噯氣吞酸、腹痛便溏者,單用山楂便有效,或配萊菔子、神麴等同用。若有瀉痢腹痛、疝氣痛。山楂還能行氣止痛。對於胸痛、痛經,山楂能溫能通,又可行氣,有活血祛瘀止痛之功;治療產後瘀阻腹痛、惡露不盡,痛經,可單用山楂煎服,或配川芎、當歸、益母草等。若瘀滯胸痛,可與川芎、桃仁、紅花等同用。 

元代朱震亨所著《本草衍義補遺》中提到山楂:「健胃,行結氣,治婦人產後兒枕痛、惡露不盡,煎汁入砂糖,服之立效。」兒枕痛即產後腹痛。 

山楂含有酒石酸、檸檬酸、山楂酸,黃酮類、內酯、糖類及甙類等。山楂能增加胃中消化酶的分泌,促進消化,脂肪酶可促進脂肪分解,多種有機酸能提高蛋白酶的活性,幫助肉食消化。山楂還可收縮子宮、強心、抗心律失常、增加心臟血流量、擴張血管、降低血壓、降血脂等,對痢疾桿菌及大腸桿菌也有抑制作用。 

山楂幫助消化,卻不能毫無顧忌的拚命吃,因為山楂只消不補,脾胃虛弱的當有所節制,而且長期大量食用山楂可導致營養不良、貧血等症狀。孕婦也不能吃山楂,因為山楂的酸味,很多人喜歡吃,但山楂有破血散瘀的作用,會刺激子宮收縮,甚至誘發流產,所以懷孕期間應避免服用,而產後服用卻有促進子宮復原的好處。還有胃潰瘍的人不要吃山楂,會讓胃更為敏感,容易產生發炎與胃痛。◇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