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東南水泥施工撞倒電塔 影響高鐵旅客返鄉

圖為高鐵臺南站內晚間滿是人潮。(中央社)
圖為高鐵臺南站內晚間滿是人潮。(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今年清明假期共有四天,在連假前夕民眾紛紛搭車返鄉。有旅客向《大紀元時報》投訴,在搭乘高鐵南下時,臺南到高雄段疑似出現電力異常,當時停留在彰化站等待。經高鐵初步了解後指出,左營路段發生東南水泥廠區拆除廠房,造成高鐵主線供電中斷事件。

高鐵臺南歸仁至高雄左營段因電力異常,1日下午約4時起,列車無法通行,北上班次延誤,南下班次停駛,許多返鄉旅客在臺南、高雄站外大排長龍。在清明連假前夕,民眾返鄉之路不平,連假疏運行程大亂。

針對這起停電造成的列車誤點,高鐵發布訊息指出,高鐵1日下午3時39分於左營路段發生東南水泥廠區拆除廠房,造成高鐵主線供電中斷事件。高鐵將變更運轉區間為南港站至臺南站,並自下午5時5分啟動臺南至左營站間臺鐵及遊覽車的旅客接駁服務。

高鐵緊急應變,由於北上電力正常,臺南站暫時成為北上列次發車的端點站,也是南下列次的終點站,並安排接駁方式,提供免費的臺鐵票至沙崙站轉乘火車到左營。

高鐵表示,原依《旅客運送契約》規定,旅客若有搭乘接駁車者,不適用臺南至左營區間延遲退費規定。然考量此事件造成旅客的影響,高鐵宣布,旅客若搭乘臺南至左營區間接駁車者,仍可於一年內辦理退票。

對於高鐵左營站傳出停電,台電表示,1日下午3時39分由於水泥廠拆除廠房,其水泥儲倉撞擊電塔造成電塔倒塌,使69kV高壓線路(社武華榮東南線)跳脫,造成附近變電所發生壓降。本次事故造成兩戶停電,以及部分用戶發生壓降,系統供電正常。台電說明,由於電塔倒塌進一步影響高鐵線路,台電已派員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