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烏情報:俄入侵前 中共大舉網攻烏克蘭

駭客示意圖。(Patrick Lux/Getty Images)
駭客示意圖。(Patrick Lux/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烏克蘭的國家情報顯示,在俄羅斯入侵前,中共對烏克蘭的軍事和核電廠進行大規模網攻。

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上週五(4月1日)報導,根據烏克蘭安全局(SBU)提供的情報備忘錄,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的準備階段,中共對烏克蘭的軍事和核設施進行了大規模的網路攻擊。

烏克蘭安全局稱,由中共當局協調的駭客對烏克蘭國防部等600多個機構網站進行了數千次攻擊,這些網攻始於北京冬季奧運會結束前,並在2月23日,即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一天達到頂峰。

烏克蘭安全局說,中共還試圖滲透烏克蘭的多個目標,包括邊防部隊、國家銀行和鐵路局等。中共駭客的目的是竊取數據,查找關閉或破壞烏克蘭重要國防和民用基礎設施的方法。

他們表示,俄羅斯在入侵前也試圖削弱烏克蘭的電腦網路,並破壞政府網站,但中共的攻擊可以透過共軍網路戰部隊的標誌性工具和方法辨識出來。

報導說,美國情報部門表示,關於中共在俄羅斯入侵前,對烏克蘭政府機構進行網路攻擊的資訊是準確的。中共大使館沒有對評論請求做出回應。

網路安全專家告訴《泰晤士報》,中方網路攻擊的時間似乎證實了莫斯科已經將其入侵計畫通知了北京。

美國網路安全公司SentinelOne的高級威脅研究員黑格爾(Tom Hegel)說:「他們(駭客)似乎不在意活動曝光,他們的目標是盡快入侵,並獲得他們需要的東西。」

黑格爾說:「對網路情報竊取這類活動來說,這是不正常的,突顯了他們知道將要發生的事情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