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冠病毒出現最新變種 英格蘭地區感染率創新高

英國公布發現新變種XF、XE和XD。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英國公布發現新變種XF、XE和XD。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中共病毒(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在全球肆虐。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 (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4月1日公布的最新數據,英國英格蘭地區的新冠肺炎感染率已攀升到 「每13人就有1人確診」,創下了自2020年中共病毒疫情大流行以來的最高紀錄。統計局資深統計學家史提爾(Kara Steel)表示,英國確診數快速增加,主要是因為中共病毒變種Omicron的亞變種BA.2。

據英國媒體報道,英國衛生安全局(UK Health Security Agency,UKHSA)3月25日公布了新冠病毒株在當地流行的情況,指經過分析後,發現三款分別名為XF、XE和XD的病毒株混合體。

當局稱,XD和XF是中共病毒變種德爾塔(Delta)及奧密克戎BA.1混合而成,XD至今在全球有49宗個案,主要在法國流行,目前在英國並未發現:XF在英國則有38宗病例,但從2月中開始就沒有發現,亦未有證據顯示XF在當地出現社區傳播情況。

至於由中共病毒變種Omicron BA.1和BA.2混合而成的XE,它的大部分基因,包括S基因都是源於BA.2。英國在今年1月19日已經發現這款混合體,目前已經證實有637宗個案。當局最初認為它的增長率與BA.2相近,分析顯示,XE的增長率比BA.2高9.8%,雖然該病例較為稀少,但它具有極高的傳播速度,這意味着XE具有大範圍流行的潛力。

當局指出,由於有關推斷會隨著新數據的加入而出現變化,因此暫時不應將有關數字解讀為XE的生長優勢,亦沒有足夠證據反映它的傳播力、嚴重性和對中共病毒疫苗效力的影響,強調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

UKHSA醫學顧問霍普金斯(Susan Hopkins)指出,病毒混合並不罕見,通常在不同病毒株流行時出現,而且在中共病毒疫情爆發至今已經發現多款混合病毒,並像其他病情株一樣,它們大部分都會很快衰退。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最近的一次簡報會上說:「根據我們現在所了解的情況,最可能的情況是病毒繼續演變進化,但隨着中共病毒疫苗接種和感染帶來的免疫力增加,它所造成的疾病嚴重程度會逐漸降低」。但世衛組織也警告所有國家,千萬不要輕視或低估重組毒株的危險性。

對於歐美各國放鬆防疫的舉措,世衛組織警告稱:「各國放鬆防控之後,疫情數據正變得越來越不具代表性,越來越不及時,越來越不可靠。這阻礙了我們追蹤病毒的所在位置、傳播方式和演變方式的能力,而這些信息和分析對於有效結束新冠疫情的急性階段仍然至關重要。」

據路透社報導, 進入四月後,英國英格蘭民眾必須自費購買新冠肺炎的篩檢試劑,免費檢測只有醫療照護場所才會提供給居民或訪客。蘇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則仍繼續提供大眾免費篩檢。

此舉招致該國科學界不少反對聲音,專家批評英國 「與(新冠)病毒共存」 實際是通過感染病毒與病毒共存,呼籲加強防控。

目前英國一套快篩套件大約要價2英鎊,而委託實驗室進行核酸檢測則可能要花上40~90英鎊。

英國衛生部長賈維德(Sajid Javid)表示,人們必須學會 “與病毒共存”,並驕傲表示 “我們是現在世界上最開放和自由的國家之一”。

英國反對黨領袖、工黨黨魁斯塔默(Keir Starmer)警告,政府不再補貼檢測費,可能會降低有癥狀的民眾做檢測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