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本土+183 連三天本土確診數破百

國內3日新增183例中共病毒(COVID-19)本土病例,連3天本土病例破百。圖為民眾在掃實聯制。(中央社)
國內3日新增183例中共病毒(COVID-19)本土病例,連3天本土病例破百。圖為民眾在掃實聯制。(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新增183例中共肺炎(COVID-19)本土病例,遍及全台12縣市,以新北市71例最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3日表示,這是今年以來連續3天本土確診病例破百。另外,他也透露,將會就疫苗接種、自主應變能力及快篩配合等部分,列為接觸者匡列範圍縮小的評估條件。

據指揮中心資料顯示,本土個案183例當中,有117例為群聚疫情個案,另有66例為新通報個案,正在疫調當中。另有97例境外移入、無新增死亡個案。

基隆小吃店群聚相關新增45例最多,陳時中表示,相關場所持續增加零星個案,包含非小吃店場所從業人員、房仲、警局人員新增1人、基隆科大新增17人。本案累計205人染疫。

新北中和社區群聚新增14例,陳時中表示,主要是在社區篩檢站發現,以近期每日新增個案數據分析,這起群聚數目有降低趨勢。該案累計66例。

桃園電商工作室則是新增4例,陳時中說,這起群聚個案牽涉校園數目較多,新增個案包含國小學童(案24204、案24219)、及幼兒園學童(案24912)及學童家長(案24376),及確診個案的安親班接觸者。該案累計36例。

台中婚宴延伸新增16例,陳時中說,婚宴相關個案新增2人,後續衍生1件新竹縣某醫院群聚,包括,護理人員(案23409)及病人(案23875)確診,進一步對院內擴大採檢發現9位病患。

另外,陳時中日前提到台灣目前的防疫策略方向是「清零或與病毒共存」,引發外界質疑存在矛盾。陳時中強調,沒有矛盾,台灣是要在「正常生活下的積極抗疫」,戰術則是在積極抗疫裡面,把像是完善醫療資源分配、住院、集檢所等各方面整備,且向大家報告病例的輕重症情況,讓民眾了解。

指揮中心3日宣布放寬確診者解除隔離條件,對於接觸者是否也有放寬匡列、隔離規劃?另有醫師建議將接種第三劑疫苗,作為接觸者匡列評估條件之一。陳時中表示,現在要在基隆試辦類普篩的快篩計畫,未來也會將疫苗接種、確診者主動聯繫親友快篩等自主應變情形,經評估成效後,會考慮作為接觸者匡列範圍縮小的評估條件。

據指揮中心統計,基隆小吃店群聚新增45例、新北中和社區群聚新增14例、三峽親友群聚新增20例、桃園電商工作室新增4例、桃園大潭電廠工程相關群聚新增8例、台中婚宴群聚新增16例確診、花蓮慈濟醫院群聚新增1例、桃園某舞蹈老師群聚新增9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