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綜所稅免稅額有望再調升? 財部:年底前公布結果

圖為往年民眾申報綜所稅。(中央社)
圖為往年民眾申報綜所稅。(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俄烏戰爭仍未消停,加上本土疫情升溫,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持續突破2%的通膨警戒線,綜合所得稅免稅額及各項扣除額可能將連續兩年調升。對此,財政部4日指出,統計去年11月至今年10月的CPI漲幅,若與上次調整年度累計超過3%,將依上漲程度調整,並於年底公布結果。

疫情爆發後,全球塞港、缺工缺料的態勢,讓國際原物料價格續居高檔,今年2月下旬爆發俄烏戰爭,再度推升原物料、大宗物資價格,持續加重臺灣通膨壓力,CPI年增率已經連續7個月超過2%的通膨警戒線。

學者普遍認為,受到近期國際油價高漲、低基期因素影響,主計總處將在8日公布的3月份CPI,飆破3%的可能性很大。

依《所得稅法》規定,綜合所得稅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及課稅級距金額等,都與CPI有所連動,當CPI較上次調整年度指數,上漲累計達3%以上時,將按照上漲程度調整。

針對調整相關免稅額度的議題,財政部賦稅署長許慈美表示,年底將根據主計總處公布的CPI決定,如果有調整就會依法公告。

財政部最近調整綜所稅免稅額、標準扣除額是在去年,達9.2萬元及12.4萬元,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則來到20.7萬元,如果未來CPI較去年累計上漲超過3%,有望連續兩年調升相關免稅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