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傳雪隧設戰時指揮中心 立委:方向合理

圖為雪山隧道。(Encino/維基百科)
圖為雪山隧道。(Encino/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外傳國軍擬在雪山隧道深處設置指揮中心,若爆發戰爭時可取代衡山指揮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JOCC)。對此,立委王定宇昨(4)日表示,提高指揮中心存活率,準備備援、分散其他地點等,都是國軍長期在做的事,面對中共威脅這是非常重要的準備工作。

有媒體報導,受俄烏戰事影響,國軍重新評估各作戰區地下指揮所承受第一擊能力,同時啟動《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與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攜手,克服光纖使用頻段與通信整合技術問題,在國道五號雪山隧道導坑深處開設指揮中心,發生戰爭時能取代衡山指揮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

對此,立委王定宇表示,這讓軍方去證實,尊重國防部準備計畫和保密要件,軍方確實準備很多備援計畫,防止戰時聯合作戰指揮能力不會被第一擊癱瘓,這是非常重要的。

王定宇說,不管從當年的沙漠風暴或到此次俄烏戰爭,戰爭開打的第一擊,情監偵指揮系統一定是敵軍攻擊的第一優先,所以怎麼保護聯合作戰指揮所,當然是重要的一件事情。

他認為,衡山指揮所在演練中或戰時怎麼提高存活率、如何讓情監偵指揮系統能維持運作,是演訓中非常重要科目,而維持存活率除提高防務外,有分散、備援、準備其他地點等,或將聯合作戰權力下放以利扁平化指揮系統,都是國軍近年思考和準備方案。

他說,臺灣軍事改革中的聯兵營、聯兵旅,透過把各軍種聯合作戰的指揮層級扁平,讓權力下放,落實作戰時第一線指揮官能有較大權限,都是避免戰遭遇第一擊讓作戰指揮系統瓦解非常重要準備。

王定宇強調,上述項目都是國軍長期在做的事情,面對中共威脅也是非常重要準備工作,而國軍都有在準備和演練,透過這次俄烏戰爭,臺灣民眾應該對自己的國防有信心。◇